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聊城牵手彭水 对口帮扶“扶”出新天地

发布时间: 2019-03-26 15:29: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不是走马观花,走走看看;不是蜻蜓点水,一飞而过。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山东省聊城市用心用情用力对口帮扶彭水自治县,按照“不脱贫不脱钩、不发展不脱钩”的总体要求,立足“聊城所能,彭水所需”,发挥自身优势补齐彭水发展短板,全面加强交流合作,采取系列措施增强彭水发展后劲,让聊城人民和彭水人民携手共创美好明天,共同实现全面小康。

让人才交流“成常态”

“他到彭水挂职后,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勤俭办事的良好作风,多次深入基层、深入农户开展调研,工作成效很显著,对我们帮助很大。”县委书记钱建超说。

钱建超所说的这个“他”,指的是李运军。从聊城市发改委到彭水自治县政府挂职县政府党组成员后,协助分管东西部协助联络和脱贫攻坚工作。他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东西部协作项目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心无旁骛地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为彭水广大干部树立榜样。

让人才交流“成常态”。聊城和彭水强化党政干部、技术人员交流力度,实现优势互补,为双方进一步合作交流和协作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据县发改委统计,2018年,聊城与彭水开展党政干部挂职交流9人。其中,聊城到彭水挂职交流2人,彭水到聊城挂职交流7人。专业人才技术交流47人,聊城到彭水交流专业技术人才37人,彭水到聊城交流专业技术人才10人。

干部“扎下根”,是为了让群众“扎下根”。双方认为,就近就业和劳务转移是实现脱贫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径。

这不,聊城建立紧密的跨区域劳务合作关系,精心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多渠道促进帮扶就业,架起劳务协作的“聊彭直通车”。2018年举办技能培训班128期,培训贫困群众2551人。开展“就业扶贫在行动、百企进村送万岗”活动,组织发动彭水籍贫困群众到山东就业85人,通过各种渠道帮扶彭水籍贫困群众在重庆地区实现就近就业200余名。

聊城积极组织社会各界力量,通过企业捐款、教育资助、医疗资助和志愿服务等方式,助推彭水脱贫攻坚。聊城企业捐赠200万元,用于大垭乡休闲广场建设、三义乡产业路建设、劳务协作和党政干部培训等项目。聊城慈善总会捐赠15万元,用于彭水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山东省投资75万元捐赠2台卫生服务流动车和508个就诊箱,用于彭水医疗扶贫。

让扶贫产业“结硕果”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聊城多管齐下,让彭水扶贫产业“开花结果”。

健康食品、轻工项目、清洁能源是彭水重点打造的生态工业。彭水立足区域优势,转变思路,紧盯招商重点,充分利用“渝洽会”和山东—重庆扶贫协作产业合作联盟等平台,积极做好招商对接活动,引导聊城及山东其他地区的企业到彭水投资兴业,制定专门的扶持政策,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目前,已引进2家山东企业到彭水发展万寿菊种植加工和生物制药项目。

推动彭水生态产业提档升级,聊城各县市区不遗余力。2018年,临清市结对帮扶大垭乡并捐赠50万元,临清市新华路街道帮扶大垭乡木蜡村并捐赠20万元;东昌府区帮扶三义乡并捐赠50万元,东昌府区新区街道结对帮扶三义乡弘升村并捐赠20万元;茌平县振兴街道结对帮扶龙塘乡石院村并捐赠20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发展和社会民生实事领域,为助力贫困乡村脱贫攻坚插上腾飞的翅膀。

去年4月,聊城市人民医院医生卢芳来到彭水自治县人民医院开展支医。卢芳擅长中医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她来彭水的几个月,除了正常在县人民医院接诊病人,还主动让其他医生跟班学习,并利用空余时间开展培训。她的到来,填补了县人民医院中医内科医生的空白。

医疗人才的交流,是聊城与彭水开展扶贫协作的一个缩影。东西部协作以来,聊彭两地积极开展教育、卫生和农业方面的人才交流,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据统计,聊城市人民医院派出中医、骨科、儿科等10名医生来彭支医,有力助推彭水医疗扶贫工作。聊城市11所学校分别与彭水10所学校开展对接,建立起双方良好的校际合作机制,有力助推彭水教育高质量发展。

对口帮扶,“扶”出一片新天地。来自县发改委的资料显示:2018年,山东省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927万元,用心用情帮扶彭水,确保扶贫协作各项工作纵深推进。其中,山东省省级援助资金1000万元,聊城市市级援助资金1200万元,茌平县县级援助资金600万元,劳务扶贫协作资金127万元。(杨元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