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4月1日起 申领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

发布时间: 2019-03-27 13:16:1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昨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获悉,自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将同步于4月1日上线,市民可登录服务网站、国家移民管理局APP等预约申请办证、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查询证件进度、出入境记录等。平台将为市民提供24小时网上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要点

三个“都能办”

全国各地都能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与户籍地一致。

内地居民都能办,即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在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

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即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都可在异地申办。

数据

一年可节省200亿元

据估算,2019年将有2100万以上人次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今后还将逐年大幅增长。“全国通办”的实施,仅交通费一项第一年度即可为群众节省200亿元以上。

故事

他为办护照

丹东重庆往返两趟

家住重庆的张先生因为工作原因,长期在辽宁丹东出差。2013年6月,他接到单位通知——一个月后,要随公司高管到国外考察。当时,他还没有护照,马上买了回重庆的火车票,坐了3天的火车回到家乡。回家后第二天,张先生一大早就到辖区公安局的出入境管理部门排队,等了大概一个多小时,终于排到他,可当他掏出证件时,才发现户口本落在了辽宁丹东……

“这一趟往返火车,真的把我折腾惨了。”将近两周的时间,张先生都是在火车上度过。等把户口本取回来,“哦嗬,周末,办证大厅放假了。”

答疑

申办手续有哪些?

答:举个例子,比如本地户籍成年人申办护照只需要身份证,那就在异地也一样。对未成年人,本市规定,户籍十六周岁以下,申请人办理出入境证件,应当由监护人(父母任意一方)或者由监护人委托他人陪同申请。需提交的材料包括:未成年人的身份证(未办理身份证则提交户口簿);监护人身份证;监护关系证明,如出生医学证明或户口簿等监护关系证明(在户政部门已登记或曾提交过监护关系证明的免提交此证明材料)。

费用多少?

答:新的收费标准如下:

1.普通护照:由每本200元降为每本160元。

2.出入境通行证:一次出入境有效由每证20元降为15元,多次出入境有效由每证100元降为每证80元。

3.各类港澳通行证收费标准:

①往来港澳通行证,由每证100元降为80元。

②前往港澳通行证,由每证50元降为40元。

③内地居民赴港澳签注:一次有效签注由每件20元降为15元;二次有效签注由每件40元降为30元;短期(不超过一年)多次有效签注由每件100元降为80元;一年以上(不含一年)两年以下(含两年)多次有效签注由每件150元降为120元;两年以上三年以下(不含三年)多次有效签注由每件200元降为160元;长期(三年以上,含三年)多次有效签注由每件300元降为240元。

4.台湾通行证:

①往来台湾通行证收费标准,电子通行证由每证100元降为80元,一次有效通行证由每证20元降为15元。

②大陆居民前往台湾签注,一次有效签注由每件20元降为15元,多次有效签注由每件100元降为80元。

5.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电子通行证由每证250元降为200元,一次有效通行证由每证50元降为40元。

6.台湾同胞定居证:由每证10元降为每证8元。

需要多长时间?

答:异地办理护照、通行证时间是20天,在自助签注机持证加注团队旅游签注是立等可取。

相关

重庆还有哪些“全国通办”?

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

除了营业网点外,还可在“重庆交巡警”微信公众号、“重庆交巡警”支付宝城市服务号和重庆交管智慧处理终端或工商银行、农行、农商行、邮政储蓄银行代收点及其网上银行缴纳。

异地车检、异地转籍登记

2018年9月1日起,车管部门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实现全国范围“通检”。申请人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的省份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

2018年9月1日起,南京、苏州、杭州、重庆等15个城市将试点机动车转籍档案资料电子化传递。需要异地转籍的:一是转籍档案网上转递。二是转籍验车一次完成。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

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

重庆范围内,对在省(区)内异地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暂住登记凭证。

异地转移公积金

目前,在省外有公积金账户的,要在重庆办理公积金转移接续,主城区工作的职工可到位于重庆主城的4个办事处,远郊区县工作的职工可到本区县公积金分中心,重庆的各远郊区县都设有公积金分中心。

异地医保结算

不论是职工医保还是居民医保的参保人,都可按规定在重庆市外住院就医结算时,刷重庆的社保卡,享有重庆基本医保、职工大额医疗、居民大病医保等费用报销一单式结算,执行的基本原则为“就医地医保目录,参保地报销政策”。 记者 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