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以前出门靠腿走 现在小车到门口

发布时间: 2019-03-27 13:38:37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武隆农村四好公路。

从全社唯一的吊散户到搬离九道拐,从骑摩托到开小车,武隆区桐梓镇长征村村民周建林家交通方式的升级,见证了乡村路的大变样。

吊散户 出门全靠走

3月18日,武隆区桐梓镇长征村姚家河,25岁的周建林发动汽车,准备出门。

车子在宽阔的乡间公路上行驶,周建林的目光不自觉地转向河对面的“九道拐”,那里是爷爷、父亲和他三代人生活过的地方。

周建林家曾是九道拐下唯一的农户,因为居住吊散,哪怕是去趟河对岸,来回就得走一个钟头。为了少跑路,少年时期的周建林不得不借宿在河对岸的农户,只有周末和寒暑假才回家。

20世纪90年代,群众自发筹集,免费投劳,姚家河终于通了公路。可因为路程远、施工成本高,周家成了唯一的例外。

搬了家 摩托车代步

初中毕业后,周建林就外出学了泥工技术,收入渐丰。有了存款,周建林第一时间与家人商量搬迁,协调了宅基地后,最终在公路旁边修建了一幢三楼混凝土房。

出门就是公路,让周建林一家感到前所未有的便利。很快,他娶了媳妇,日子也渐渐红火起来。

唯独遗憾的是,村里的路还通不了客车,走亲访友全靠两条腿。大部分时候,周建林和村里的男人们都是骑摩托车出门。

建好路 开着车追梦

2018年底,周建林和妻子忙活了一年,攒下5万多元,亲戚又帮衬了一些,他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小汽车,还一口气开到家门口,出门做事也更加方便。

从2018年开始,武隆区大力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规划,2018-2020年武隆将实施“四好农村路”通组公路通畅建设任务2150公里。2018年上半年,建设计划就已全部下达到27个乡镇(街道)。偏远的姚家河成了受益者,硬化路面从最初的3.5米扩展至5.5米。

据武隆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区2150公里“四好农村路”全部建成后,武隆将实现乡镇100%通油路,行政村100%通畅、通客,撤并村、村民小组100%通畅,9个区级乡村旅游示范点100%通油路6个100%目标。未来,随着交通的改善,偏远地区与城市的距离将越来越近,为周建林一样的年轻人,提供更多追梦的可能。(武隆区融媒体中心 文/图 徐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