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一带一路”智能体验馆今开放 带你提前打探

发布时间: 2019-03-29 10:48:40 |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image.png

古香古色的中国馆。

image.png

泰国的乳胶产品。

  俄罗斯皇家瓷器、捷克水晶、伊朗铁器皿、波斯地毯……来看看,“一带一路”国家来了啥好东西。

  昨日,渝中区商务委举办“共话自贸创新 共享开放新机遇”分享会,分享会的举办地非常有特色:2019年渝中板块重点项目之一——“一带一路”(重庆)智能体验馆。

  “一带一路”(重庆)智能体验馆于今日起试营业,目前还有部分场馆在布展中,记者带你提前打探。

image.png

捷克水晶使用了特殊的镶嵌技术。

  捷克馆

  国宾礼艺术水晶璀璨夺目

  从展示大厅进入体验馆,二楼就是捷克馆,迎面而来的是各式各样的水晶,闪闪亮亮。有项链、耳环等水晶饰品,也有酒具、果盘等家居用品以及水晶艺术品等,共400余件展品。

  捷克馆负责人李亚楠介绍,水晶玻璃工艺品是捷克最负盛名的传统产品之一,自古便是欧洲皇室及社会名流们的生活奢侈品。每一件都由工匠精心设计和制作,被喻为“透明的黄金”。

  难得的是,这里展示了不少HALAMA艺术水晶,是由被称为“人体雕塑水晶之父”的弗朗西斯·哈拉玛于1932年创办,制造大师纯手工打造,非常精美。如今,HALAMA艺术水晶被捷克选为国宾礼品制作商,众多产品得到珍藏。

  此外,捷克水晶还使用了特殊的镶嵌技术,将水晶酒具、餐具里嵌进黄金,让水晶更加流光溢彩。


  上合馆

  快把精美皇家瓷器买回家

  在体验馆的五楼,是“上合馆”。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印度共和国、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

  “上合馆”内,就有来自俄罗斯的圣彼得堡皇家瓷器等特色展品。

  历经三个世纪的俄罗斯皇家瓷器厂传承古老技艺,早已享誉全球。在全球主要博物馆以及苏富比和佳士得的拍卖会上均能见到其制造的瓷器,俄罗斯国际峰会的餐桌上也会摆上该厂生产的餐具。游客能在艾尔米塔什、莫斯科历史博物馆欣赏到俄罗斯皇家瓷器厂制造的精美瓷器。如今,你可以去体验馆欣赏皇家瓷器,甚至可以把钟爱的瓷器买回家。

  讲解员路易是一名留学生,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到中国已经两年多了,在重庆大学念研三。“我非常喜欢中国的文化,来这里也可以对‘一带一路’了解更多。”

image.png

荣昌夏布折扇进入中国馆。

  中国馆

  荣昌夏布折扇有浓浓中国风

  在九楼的中国馆,一进门就能看到中式的木质屏风,从中间圆形的窗口往里看,可见摆设古色古香。

  中国馆内,有中国的瓷器、茶叶、剪纸等特色商品,也有智能家居、智能儿童产品等展示。荣昌夏布也摆进了展厅,夏布折扇看上去非常有“中国风”。

  荣昌夏布是重庆荣昌区的中国传统纺织品,因轻柔胜丝,避暑爽身,实为暑天衣料佳品,并因而得名。夏布原料为苎麻,经过传统手工工艺绩纱、纺织加工而成的苎麻布现被称为夏布,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外,三楼的亚太馆有韩国的美妆、新西兰的麦卢卡蜂蜜等;四楼的东盟馆展示有来自泰国的乳胶产品、马来西亚咖啡等。


  “一带一路” (重庆)智能体验馆

  体验馆位于渝中区南区公园路88号,共有10层楼,总面积约2068平方米,分别有中国馆、欧洲馆、美洲馆、上合馆、东盟馆、亚太馆、捷克馆等,展示了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特色产品。

  据悉,将在线上线下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信息及进出口商品,是渝中板块加强自贸试验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样本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