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和文创企业玩起跨界融合 共同开拓文创产业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9-04-01 14:09:25  |  来源:西部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单榕
分享到:
20K
西安碑林博物馆内新开的文创店。

4月1日,有着千年历史的西安碑林博物馆内,出现了一家装修时尚前卫的文创店,一批从博物馆馆藏文物中汲取灵感而研发出的文创产品,摆满店内,供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选择。

“过去游客到碑林来,拓片、佛造像复制品是主要的旅游商品。从去年开始我们和华夏文创合作,改变了经营模式。我们提供资源、创意源和场地,对方提供资金、设计、生产和销售。”碑林博物馆副馆长张云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清明祭初祖 文脉传华夏”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西安碑林博物馆的文创店。

华夏文创是陕文投集团旗下专门从事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企业,同西安碑林博物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一起积极挖掘馆藏资源,开发出一系列具有碑林自身历史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2018的首款合作产物--“流行中国”文创系列产品,便先声夺人获得了陕西文物系统“2018优秀文创产品评选”特等奖。

“流行中国”文创系列产品。

这套文创产品以碑林碑文为设计灵感,它的名称源自碑林博物馆收藏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设计师借用了碑额上“流行中国”四个字,表达了让这些刻于碑石上的文字活起来,重新成为时尚流行起来的含义。被选用的文字,绝大多数都是从650252个字的开成石经上找出来的儒家经典。在保证字体不变的情况下,通过色彩、材质、载体的变化,赋予了它们新的生命。

博物馆和文创企业玩起跨界融合,共同开拓文创产业发展之路。

除了西安碑林博物馆之外,近年来,华夏文创还与陕西多家博物馆建立合作关系。有已经成功运行的陕西历史博物馆艺术品商店和历时餐厅,充分利用了博物馆的客流量资源,助推了文创产品和餐饮销售。还有热销两年的《陕博日历》,通过企业出资和博物馆授权的形式,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更有因《国家宝藏》而一炮走红的葡萄花鸟纹香囊,双方发挥各自优势让同款文创产品成为了网红……这些都是博物馆与企业“跨界”合作的成功产物。

这种跨界合作,发挥了企业在市场营销和创业设计方面的优势,弥补了博物馆在这些方面的短板。同时也为企业源源不断的提供了优质的文化资源,加持了品牌,扩大了影响。更重要的是,这种跨界合作,搭上“文博热”的东风,满足了市场的需求,也让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得到了深度的挖掘。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