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铜梁大庙镇建成"变废为宝"生产线 保证环境干净

发布时间: 2019-04-01 15:12: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武强 陈文龙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中国网讯  在农村司空见惯的农作物秸秆和枯枝落叶,经过机器的“消化”,变成了颗粒燃料。这种被称为生物质燃料生产线在重庆铜梁区大庙镇建成不仅变废为宝,而且将净化和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笔者在大庙镇东森村某车间看到,几台机器安置在宽大的车间里,秸秆经过粉碎、压缩、定型等多道工序变成了无味无臭的长圆型颗粒。

“这个项目名叫生物质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是返乡农民和村里合作兴办的清洁能源的项目,找到了农村秸秆、柴草的出路,有利于农村人居环境的优化和农民增收。”镇党委委员熊传伦说。

这个项目最大的优势是不愁原料和有广阔的市场,同时又是节能减排的清洁能源。仅大庙镇每年的农作物秸秆就有上万吨,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村民都使用天然气、煤气和电能等能源,农作物秸秆随意堆放在田间地头,大部分就地焚烧,不仅严重污染环境,也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成为令人十分头痛的影响农村生态环境的问题。”镇领导熊传伦说。

据村支书晏厚伟介绍,该项目的实施,也给东森村带来多个方面的收益,一是村里的项目资金通过入股,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二是就地消化了过去无法解决的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火灾隐患,三是可以解决近50名包括贫困户在内的留守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增收问题。(赵武强 陈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