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法治蓝皮书:环境问题仍突出 立法是重点

发布时间:2019-04-02 09:16:38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王晶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9)》(下称“法治蓝皮书”)近日在京发布。法治蓝皮书指出,中国环境法律制度体系已基本形成,但多年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仍然突出,生态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立法依然是十三届全国人大的立法重点领域。

环境问题仍突出 立法是重点

法治蓝皮书介绍,2018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宪法修正案1部,制定法律1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法律8部,修订法律9部,修改法律38部,通过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6项。国务院制定行政法规5部,修订行政法规4部,废止行政法规5部,修改行政法规28部;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或修改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约1200件。

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法治蓝皮书主编、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认为,虽然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环境立法纳入工作重点,制定了大量基础性、支架性环境立法,中国环境法律制度体系已基本形成,但多年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仍然十分突出,生态环境保护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立法依然是十三届全国人大的立法重点领域。

法治蓝皮书建议,需要进一步整合地方层面的法治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同时建立科学有效的依法治国落实情况评价机制。法治发展仍需突破现有制度瓶颈,并探索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确保改革与发展于法有据。

法治营商环境将在哪些领域推进?

针对群众关心的司法公正问题,法治蓝皮书提出,应深入完善配套措施,总结司法体制改革经验,跟踪关注入额法官检察官的办案保障与办案质量提升、待遇落实情况、人身安全保障,法官助理遴选等晋升渠道畅通性、辅助人员保障等问题。

针对近年来各地关注的打造法治营商环境的问题,法治蓝皮书提出应进一步依法规范行政权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其次,要给予新经济、新业态积极的法治回应,采取积极审慎的监管策略,促进其在规则之下健康发展,并将防范金融风险作为改善营商法治环境的重点。

法治蓝皮书还提出,要防控社会风险,破解基层社会治理困境,今后社会法治建设应从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大处着眼,从规范政府决策、防控决策风险、紧急事件处置、社会关系修复等细微之处着手,建立起科学的社会风险评价机制,健全社会风险感知与防控体系,全方位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司法部政府透明度“表现抢眼”

根据“法治蓝皮书”中《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报告》结果显示,2018年国务院部门透明度排名前十的是:国家税务总局、教育部、商务部、交通运输部、科学技术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其中司法部的“透明度成绩”,是所有2018年机构改革国务院部门重组建立的部委中最为“抢眼”的,也是惟一一个进入“前十名”的重组部委。

此外,“法治蓝皮书”中收录的《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报告(2018)》披露,通过对全国81家法院在2018年司法公开情况的评估,透明度排名前十位的法院依次为:广州中院、海口中院、浙江高院、南京中院、宁波中院、吉林高院、长春中院、成都中院、吉林中院、四川高院。最高人民法院排名第19位。

《中国检务透明度指数报告(2018)》披露, 通过对全国81家检察院在2018年检务公开情况的评估,检务透明度排名前十的依次为:安徽、江苏、长沙、最高人民检察院、江西、湖南、广东、包头、河北、天津。

省级政府透明度指数方面,安徽省以82.75分居首,是唯一评估成绩超过80分的省级政府,评估满分100。排名前十者依次为:安徽省(82.75)、北京市(79.96)、上海市(79.31)、贵州省(79.05)、四川省(78.42)、山东省(77.84)、宁夏回族自治区(77.47)、天津市(77.18)、云南省(75.59)、海南省(75.24)。

此外,“法治蓝皮书”中收录的 《中国检务透明度指数报告(2018)》披露,通过对全国81家检察院在2018年检务公开情况的评估,检务透明度排名前十的依次为:安徽、江苏、长沙、最高人民检察院、江西、湖南、广东、包头、河北、天津。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