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丰都 :一幅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发布时间: 2019-04-02 16:14: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达元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美丽的滨江长廊

image.png

滨江路的绿化带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近年来,丰都县各级各部门以保护好长江母亲河、维护好三峡库区生态安全、建设好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为己任,努力打造长江流域丰都段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一幅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细管严查对症下药

丰都位于长江上游地区,地处三峡库区腹地,长江水道丰都段全长47公里,沿线涉及三合、名山、高家等10个乡镇(街道),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长江流域的保护和管理工作。

特别是自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县委书记、县总河长徐世国亲自巡查长江流域丰都段,要求相关部门及沿江乡镇(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寻根溯源,找准原因,对症下药;统揽全局,细管严查,协调各方全面落实,确保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按照徐世国书记的要求,我镇坚持每月定期进行环保督查,强化粪污处理措施,实施河岸绿化,目前禁养区已关停7家养殖场,并对105家20头以上畜禽养殖场登记备案,辖区河库环境得到有效改善。”高家镇党委书记朱忠说。

名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石维介绍,该街道农花村紧邻长江,以前,村民习惯将牛羊赶到消落区放牧,牛羊排泄的粪便对河岸造成了污染,植被也遭受到破坏。“自河长制工作推行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净化水生态、打造新环境作为工作重中之重,通过抓水污染防治、抓水环境治理、抓水生态修复、抓水域岸线管护‘四抓’,确保了长江河道环境变美。”石维说。

绿化长江植树造林

“早在河长制工作推行前,丰都县就开始了长江丰都段两岸的生态建设,即长江两岸森林工程建设,它涉及兴义、湛普、树人等10个沿江乡镇(街道)。”县林业局局长毛先权说。

据了解,当年,丰都县以长江两岸第一层山脊范围内的绿化为重点,以临江百米景观带绿化为核心,通过栽植经果林和原料林,实行点、线、面同步绿化,项目区基本实现了长江两岸绿化全覆盖。船在江中行,人站在船头眺望,真是两岸青山入画来。

毛先权介绍,在近几年实施脱贫攻坚工作中,县委、县政府把发展龙眼产业作为库区移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先后在兴义、高家、名山等沿江乡镇(街道)海拔300米以下种植龙眼树5万亩左右,不仅绿化了长江,也增加了农户的收入,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眼下的龙孔镇临江村,正值600亩桃花和李花盛开的时节,桃李争艳,岸上春光明媚,江水波光潋滟,形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线,让游客流连忘返,好一派春光秀色。

“我们龙孔镇也切实把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截至目前,已先后在楠竹、临江、凤凰等沿江各村栽种柑橘、桃李等果树8000余亩,为长江南岸辖区段绘就了一幅绿色画卷。”龙孔镇镇长隆永凤说。

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时候,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们现在苦苦追寻的竟是回归从前的碧水蓝天。”这是今年两会上,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讨论的话题,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决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做了大量工作,在发展与保护方面也进行了诸多探索和实践。有付出就有回报,如今的长江流域丰都段,正在朝着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目标迈进,许多曾经在长江两岸生存的鸟类重新飞回来筑巢繁衍。

“近几年来,经常有成群结队的白鹭飞来我们村‘安营扎寨’,多的时候有几千只,停落在树梢上,把树梢都压得弯弯的,远远望去白花花一大片。”十直镇上坝村党支部书记孙家海说,这些白鹭与村民和睦共处,互不干扰。

何玉华介绍,上坝村邻近长江干流,三条河流汇聚之地,有大批的白鹭不远而来,这充分说明了近年来长江丰都段生态的变化。白鹭是重要的湿地鸟类,由于其对环境的要求较高,是环境质量的重要参考指标,也是最具魅力的湿地观赏鸟类之一。

“善待自然、善待资源、善待环境,就是善待我们自己。现在的我们,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碧水青山,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这是人类生存之道,也是自然延续之道。”何玉华说。(李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