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整合在渝外国人资源 向世界讲好重庆故事

发布时间: 2019-04-03 14:02: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兵 付恋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中国网4月3日讯  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4月1日,重庆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与中国网·新重庆正式签订《外国人心目中的重庆》项目战略合作备忘录。重庆市江北区委原副书记、区长,重庆市老共青团工作者联合会会长欧茂林;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原副巡视员,重庆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胡斌;中国网·新重庆负责人、重庆广德公益慈善文化基金会会长、《公益慈善》杂志出品人/总编辑郭辉参加会议。

讲好中国故事,关系国家形象,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必然要求。重庆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正上演一个个精彩动人的故事。为此,《外国人心目中的重庆》项目活动将整合在渝外国人资源,从外国人的独特视角,讲好重庆故事,传播好重庆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重庆,展现重庆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国家重要中心城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作用和地位,加大重庆国际宣传力度,增强重庆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彰显重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据了解,该项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将陆续开展五项工作:一是组织在渝外籍人士,特别是留学生,有计划、有目的、系统地参观重庆;二是开展《外国人心目中的重庆》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三是出版多国文字版的《外国人心目中的重庆》丛书;四是拍摄《外国人心目中的重庆》宣传展播短片;五是开办小语种系列专项培训班等。

image.png

在重庆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胡斌看来,随着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参与国际事务的能力显著提升,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因此,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讲好国家中心城市—重庆的故事,意义重大。他告诉记者,目前,在渝外国人近13000人,协会将整合资源,发挥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平台优势,让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外国人讲出他们眼中的重庆形象,诉说他们心中精彩的重庆故事,搭建起一座中西文化交流、人文交流的桥梁,塑造起一个开放、包容、真实的重庆形象。

让鲜活的重庆故事抵达全球读者,需要立体多元的国际传播渠道。中国网·新重庆负责人郭辉表示,中国网是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国家级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中国网·新重庆将发挥央级媒体优势,创新宣传理念、形式与手段,分别以专栏、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等方式进行多语种宣传,以专辑形式连续播出文稿和演讲比赛场景和内容,提升项目活动的宣传效果和影响力,让“国际范儿”和“中国味儿”相结合,做到既有思想的说服力、文化的感染力,也有道德的感召力、情感的穿透力,从而能赢得人心、凝聚共识,让重庆形象更加鲜明、更加亲近。

据悉,中国网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直接领导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成立于2000年,拥有独立的新闻采编、报道和发布权。第一时间报道国家重大新闻事件,以10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面向全球发布信息,访问用户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网·新重庆是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驻重庆唯一站点,成立以来多次参与重庆重大时政新闻采访活动,日均点击量突破1000万人次,是海内外各界人士了解重庆、投资西南的重要窗口。(罗兵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