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重庆渝中:利用5G先行机遇为数字经济赋能

发布时间: 2019-04-04 16:52: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岳思佳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中国网4月4日讯 (岳思佳)  4月4日,渝中区召开2019年大数据信息化产业暨科技工作会,会上明确了《渝中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实施方(2018-2020年)》,进一步抓好大数据信息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

“截止2018年,渝中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高新技术企业年总营收达315亿元;集聚大数据智能化相关企业2700余家,116家相关规上企业年度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值突破100亿元。”渝中区副区长乔宏在会上就渝中区推进大数据智能化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乔宏表示,渝中区将聚焦科技创新,推动大数据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渝中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实现新作为。

会上,中国电信重庆渝中公司、中国移动重庆城一分公司、中国重庆国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云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先后发言。其中,中国电信渝中分公司总经理曹星表示,今年,中国电信渝中分公司将持续加大投资,在渝中区建设5G站点300以上,年内将完成渝中区公共地段5G信号全覆盖,并发布“文商旅城”5G融合应用创新的各项成果,利用5G渝中先行机遇为渝中区数字经济赋能。

据了解, 渝中区立足5G技术应用推广,在大坪、总部城等区域筹建5G产业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开展技术研究、技术转移和技术成果转化工作。继续加强与中国工程院、工信部电子五所等科研院所合作,推动重庆区块链测试认证中心、区块链人才培养基地、重庆市区块链技术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等建设;持续推进庆“链岛”智能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5G产业园、区块链创新产业基地、华记黄埔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具有渝中特色的产业园区。

在未来,依据规划,渝中区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推进信息产业等六大重点产业,完善大数据生态体系,加强市区平台对接交互,真正实现“云上渝中”“数字渝中。同时聚焦政用、商用、民用,加快推进“云上渝中”、“智慧教育”、“智慧社区”、“雪亮工程”、“智慧医院”等建设,打造智慧城市建设典型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