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铜梁小林镇:有了这群“志愿者妈妈”,留守儿童们乐了

发布时间: 2019-04-08 10:56: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武强 陈文龙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少云志愿者给孩子们讲励志故事。

中国网4月8日讯(通讯员 赵武强 陈文龙)4月3日下午,在铜梁小林镇文化中心,一群儿童有的围着“爱心妈妈”做游戏,有的津津有味地听“爱心妈妈”绘声绘色讲故事,场面欢快热闹。这是小林镇“爱心妈妈工作室”少云志愿者团队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一个活动场面。

小林镇是铜梁的偏远农业乡镇,与大足区宝顶镇连界。近年来,由于大量青壮劳力外出务工,全镇有上百名留守儿童或困境儿童由婆婆爷爷或外公外婆照看。这群特殊孩童由于缺少父母关爱,隔代教育存在影响他们健康成长的不利因素。

前不久,镇里经过调研,决定组建“爱心妈妈工作室”少云志愿者团队,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增强他们对生活和未来的信心,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做出这个决定,是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留守儿童远离父母,困境儿童家庭变故或经济困顿,婆婆爷爷或外公外婆只能保证孩子们吃饱穿暖,在学习、思想、习惯培育等方面无能为力,不少孩子心理自悲性格孤僻,还有的出现自闭现象。同时,他们很少做家务,动手少,生活自理能力差。”镇党委书记涂伟生说,镇里从鱼龙村村主任、优秀爱心妈妈杨德敬成功关爱困境兄妹走出人生低谷的事例中受到启发,决定组建“爱心妈妈工作室”少云志愿者团队,发挥团队力量,让更多留守儿童或困境儿童得到帮扶关爱。

image.png

“爱心妈妈”教孩子包饺子

据了解,小林镇“爱心妈妈工作室”少云志愿者团队由镇妇联、团委牵头。目前,全镇有100多名少云志愿者加入到“爱心妈妈工作室”少云志愿者团队,他们利用学校周三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和节假日,组织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集体活动。爱心妈妈们给孩子们做快乐游戏、讲励志故事,还手把手教孩子们学会做饭、洗衣、打扫卫生、种菜等家务劳动,在把他们单调枯躁的课余时间变得有趣充实过程中,培养他们生活中的动手能力和良好习惯。

小林小学4年级学生张媛媛父母在外打工,平常与婆婆爷爷相依为命,性格孤僻。“爱心妈妈志愿者们给孩子们讲自立自强的故事,和他们一起做游戏,还教她们做家务,大家在一起像一个家庭,让张媛媛这样的留守儿童或困境儿童感到无比快乐,性格也逐渐变得活跃开朗。”爱心妈妈、少云志愿者杨德敬说。

当天下午笔者看到,在小林小学的厨房里,几十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在志愿者的指点下,有的洗菜,有的包饺子,有的煮饺子,欢声笑语荡漾在房间里,大家亲热得像一家人。

“这个活动我们将长期坚持开展下去,将动员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爱心妈妈工作室’少云志愿者团队中来,让山乡的孩子们在幸福的大家庭里健康快乐地成长。”镇妇联主任李秀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