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四川邻水:打好“组合拳”深化渝邻区域合作

发布时间: 2019-04-08 15:56: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姜慧 周文平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讯  日前,记者看到,在邻水县长安乡金垭村的蔬菜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大头菜。村子另一边的咸菜加工厂内,工人正对大头菜丝进行烘干、腌制等处理。大头菜丝成品统一装入咸菜坛后,将以80多元的价格在重庆各大农贸市场、超市销售。

“以前大头菜只能就近卖到邻水县城、广安。现在借力川渝合作,我们的大头菜也进入了重庆市民的餐桌。”咸菜加工厂负责人李水英十分自豪。

事实上,进入重庆市民餐桌的,不仅仅只有邻水的大头菜。近年来,邻水依托重庆消费市场,加快建设重庆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现在,“邻水人家”农产品公共品牌、邻水脐橙在重庆市场知名度不断提升;黄泥牌再生稻、御临龙须茶、刘老幺皮蛋等优质农产品,走进了永辉超市、观音桥农贸市场、盘溪水果批发市场等场所;多个农产品基地成为重庆直采直供点,“邻水产”农副产品在重庆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邻水农产品“进入”重庆,是邻水与重庆加快合作的一个方面。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广安要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作为广安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邻水县按照“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主动融入川渝合作总体规划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实施“3358”行动计划,打好“组合拳”,加快建设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

邻水除了做好重庆的“餐桌”文章外,还在工业上主动对接重庆。针对重庆大力发展汽车、电子、装备制造3大主导产业,需要大量的配套企业这一实际,邻水按照全省“5+1”产业体系,深入研究重庆工业跃升行动,确立“231”工业产业体系,实施产业集聚、双核驱动、招商生命、创新提质、环境头号“五大工程”,依托该县城南机电园、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两大平台,利用“渝广共建产业园”“渝北空港园区配套产业园”两块招牌,积极承接重庆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等产业企业,着力打造千亿规模的装备制造产业地标,努力在产业上与重庆形成互为配套、协作分工格局,实现两地产业经济互补发展。

以川渝合作高滩新区为例。该园区依托区位、政策、营商环境等优势,吸引了大量重庆企业入驻。仅今年1至2月,园区就签约落地产业项目5个,竣工投产项目4个,实现产值8亿元。

与此同时,邻水还围绕重庆市场,依托区域内高海拔的华蓥山“大凉城”、主打康养休闲的明月山以及体验农旅文化的铜锣山等旅游资源,做实邻水生态观光、康养度假品牌,打造重庆“后花园”,吸引重庆游客前来观光度假。据统计,邻水县年接待游客260万人次中,63%为重庆游客。(姜慧 周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