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聚焦两江新区 解码保税商圈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19-04-08 16:05: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4月8日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而推动区域产业的转型升级,是促进城市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重庆保税港区充分发挥重庆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区位优势,在完善口岸、通关、通道等开放功能平台的同时,培育发展了加工、贸易、物流等三大产业,初步建成了辐射内陆地区重要的保税加工基地、保税物流基地和服务贸易聚集区。

image.png

航拍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水港功能区

作为全国首个“空港加水港”一区双核、内陆唯一的保税港区,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集聚了水港、空港及多重口岸优势,正在不断优化提升内陆开放通道、口岸、制度、环境等系列的优势,目前已经形成了保税加工、保税展示交易和跨境电子商务等众多业态。

当前,为了将重庆保税港区打造成为高端产业集聚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该区域正在旅游、文化、保税+、总部经济等方面寻求产业和城市功能的转型升级。

1月29日,在重庆市两会“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记者会上,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立杰透露,两江新区正规划打造集“一带一路”国别馆、游轮码头、国际旅游、数字娱乐、总部基地等业态为一体的“保税港商圈”。他表示,按照初步规划,保税商圈包括保税商品交易、游轮母港、4A级的旅游景区,是一个集旅游、购物、文化的新型商业综合体。

在这当中,保税港区4A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正在推进。目前,重庆保税体验旅游景区已于2月22日正式成立。

“景区落成后将与交易中心一体两翼,协同发展,为周边地产、餐饮、娱乐等产业带来更多的机会,届时区域整体商业价值将大幅度提升。”相关专家认为。

立足“旅游+商贸”概念,保税体验旅游景区是保税港区创新发展理念的探索,以保税特色旅游、保税商品购物体验等模式,促进与毗邻的宜家、奥特莱斯商业联动和差异化互补发展,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保税港商圈”。

在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内陆开放新资源的加持下,“保税商圈”的建设为区域带来什么影响?为城市和区域的发展注入了怎样的活力?为现代贸易服务业发展带来哪些启示?4月10日,以“聚焦两江新区解码保税商圈新格局”为主题的研讨会将举行。届时,博众城市发展管理研究院副研究员院长阎占斌,重庆社科院公共政策部副研究员卢飞,重庆市规划局原副总工程师、资深城市规划专家、高级建筑师、注册规划师李世煜等专家齐聚,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共同探讨“保税商圈”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