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重庆自贸试验区成立两周年 保税港区新增入驻企业608家

发布时间: 2019-04-10 11:08:08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佘振芳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重庆自贸试验区满“两周岁”。作为两江新区重要的对外开放窗口,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这片“试验田”也结出硕果。2017年至2018年,保税港区新增入驻企业608家,累计已达2030家。近两年港区累计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413.72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约1956.6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约17.37亿美元,海关监管货物值568.7亿美元、占比全市总量的54%,对重庆外向型经济发展起到了明显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构筑“智能+”产业 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保税港区近两年生产智能终端产品约5080万台(件),年均增速达到20%;实现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0%以上。关键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借力首届智博会,保税港区全力打造全球重要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区内的旭硕、纬创、仁宝、翊宝4家智能终端生产企业通过拓展加工产品种类、延伸产业链条,逐步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今年3月,翊宝取得开展手机、智能穿戴产品以及平板电脑的入境维修、再制造业务资格,产业链拓展取得新成效。

创新发展“保税+服务贸易” 亮点纷呈

今年2月22日,重庆保税体验旅游景区(AAAA级)正式挂牌。保税港区以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为核心,建成重庆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加强经贸文化交流、招商合作洽谈的重要平台。

与此同时,保税港区借鉴上海外高桥贸易便利化模式,吸引众多重点企业在港区设立区域总部。结合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近两年新引入世界500强新加坡托克集团及百安居、安通控股、北大荒等区域总部。

在跨境电商方面,保税港区发展势头强劲,阿里巴巴、网易、唯品会和小红书均在保税港区落户,港区累计引进跨境电商平台企业32家,近两年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约41亿元,占全市同期总量的50%。

此外,航材保税、包修业务、“保税+融资租赁”也在持续推进,保税港区会同春秋航空、重庆航空开展飞机租赁业务,已累计引进8架飞机。

“保税+特设口岸”优化开放平台

为充分发挥国际口岸、保税仓储、保税物流等功能优势,构建“水、空、铁、公”多式联运物流基地,保税港区累计引进物流企业278家,包括澳大利亚嘉民、美国安博、新加坡丰树、普洛斯、阿里巴巴集团菜鸟网络等国际国内知名物流企业。

在口岸建设方面,目前保税港区已获批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水果指定口岸、金伯利进程国际证书制度实施口岸和进口粮食指定口岸等7个指定口岸。其中进口肉类口岸累计进口肉类约10662吨,货值约1780万美元;进口水果口岸累计进口水果约5310吨,货值约1720万美元;金伯利制度于2017年底完成了一批总量为1490.91克拉的毛坯钻石的查验放行环节,实现口岸业务的零突破;进口粮食口岸累计进口粮食2.076万吨,货值约663万美元。

去繁从简 政策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为提升进出口货物通关时效,保税港区实现了“一次申报、一单通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并强化了7×24小时通关保障,全面推进通关流程无纸化作业,加大智能监管设备投入。据介绍,2018年,保税港区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同比压缩65%以上。

下一步,保税港区将进一步围绕“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加大功能政策创新力度,持续推动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口岸物流等开放型产业业态创新发展,积极助推重庆及两江新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