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推进长江航运绿色发展 重庆为船舶排放污染治理开良方

发布时间: 2019-04-11 10:58:24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周晓雪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长江素有“黄金水道”之称,货运量占全国内河运量的80%左右,如何有效管控船舶污染问题?今(10)日,记者从中国船级社重庆分社获悉,该社每年检验船舶的水上安全事故和污染责任事故“零发生”。此外,该社还助力渝企开展船舶发动机中国一阶段排放认可,并成为国内首家获得船舶发动机“国I”认可证书的企业,标志着重庆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助推长江航运绿色发展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作为中国船级社在西南地区设立的唯一分社,中国船级社重庆分社主要承担云、贵、川和重庆市地区国际航行建造船舶检验、国内航行建造船舶检验、营运船舶检验、船舶安全管理体系审核认证、船舶保安体系审核认证等任务,同时还承担着整个西南地区的船用产品和海洋工程装备产品的检验任务。

船舶排放对环境的影响愈加凸显,各地都在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我们每年对500余艘次船舶开展防止生活污水污染、防止油污水污染、防止垃圾污染、防止大气污染等定期检验,开展国内航行危险品运输船舶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开展长江经济带船舶污染防治专项行动,进行船舶重油设施拆除和防污染设备改造技术监督。”中国船级社重庆分社总经理顾思远介绍,由该社检验的船舶没有发生水上安全质量检验责任事故和污染责任事故。

在船舶排放污染防治方面,中国船级社重庆分社还助力渝企获得首份船舶发动机“国I”认可证书。今年初,重庆康明斯生产的QSNT船用电喷发动机顺利完成中国一阶段排放认可测试,成为国内首家取得船用发动机中国一阶段排放认可证书的制造厂家 。

为防治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对环境的污染,生态环境部于2016年8月发布了专门针对船舶发动机排放的标准:GB 15097-2016《船舶发动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一、第二阶段)》。该标准加强了对船舶污染物排放控制,填补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空白,是我国首次发布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国家强制性标准,于2018年7月1日起实施。

“首张证书的颁发意义重大,这是重庆践行青山绿水的实际行动,也是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就。”顾思远表示。

(记者 周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