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两江新区西山科技微创吻合技术取得突破 达国际先进水平

发布时间: 2019-04-12 16:20: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4月12日讯 4月11日,入驻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山科技”)推出其自主研发的八大吻合器产品。该系列产品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可帮助提高手术过程安全性,降低手术感染风险,且价格大大低于进口同类产品,对吻合器国产品牌实现进口替代具有积极意义。

作为两江新区的高科技医疗器械企业,西山科技曾获国家食药监局授权,制定了全球手术动力装置领域全球第一个国家行业标准,并已掌握30余种外科医疗器械自主研发产品。

本土企业自主研发

推动国产品牌实现进口替代

据悉,本次西山科技集中推出了包括一次性使用腔镜直线切割吻合器、一次性使用管型吻合器、一次性使用肛肠吻合器、一次性使用包皮环切吻合器等在内的八大类一次性吻合器产品上市销售,均是临床上试用频率较高的吻合器产品,能满足医生90%的临床需求。

“这八大类产品不仅可满足日常手术需要,还可节省大笔手术费用。”西山科技董事长郭毅军表示,该系列产品在安全性、便捷性与经济性上皆具有明显优势。“我们希望以良好的品质,合理的价格,助力提高医疗器械领域国有产品的占比,降低手术成本,推动国产品牌实现进口替代。” 郭毅军说。他还表示,西山科技将勇当微创吻合技术主力军。

使用该系列产品进行手术,对患者的好处在于,伤口吻合口径窄,愈合更快;止血效果更好,安全性更高;且产品设有最小吻合间隙,避免过度压迫造成组织损伤,安全隐患低,手术的费用也将大大降低。对医生而言,因该系列产品采用进口钛钉,具有更高强度和拉伸度,且高刚性枪身,哑光设计,能使医生操作更加便利,提高手术过程安全性。

西山科技技术总监钟定恩告诉记者,以一台直肠癌手术为例,以前至少需要大半天,现在3个小时即可做完。

据了解,全球手术吻合器市场2017年33.8亿美元,2022年将达47.8亿美元。而中国吻合器市场在规模2018年也达到百亿级,其中,强生和美敦力两家美国企业占据了70-80%的市场份额。国内吻合器产品大多依赖进口,其中一次性使用腔镜直线切割吻合器、一次性使用切口保护套等腔镜吻合器的国产占有率更是仅有15%。

而此次西山科技推出的产品与国际先进技术相当,价格至少降低三分之一。

自主研发外科医疗器械产品30余种

累计为我国医院节约成本5亿元

事实上,围绕“微创手术产品解决方案提供者”的定位,西山科技已先后开展了手术动力装置、内窥镜系统、能量手术系统、吻合器、监护技术产品五类外科医疗器械产品的研究开发。

其中,三维刚性弯曲的高速精准无级变向磨钻技术,应用于手术动力装置中,将手术操作范围较普通磨钻提高10倍以上,可精准处理视野范围内的组织。高效精密手术动力传动技术将产品动力性能提高60%,寿命延长1倍,切除效率提高100%。这一技术直接打破了国际巨头在国内市场的垄断,大幅降低了患者的手术费用。

目前,西山科技自主研发的外科医疗器械产品已达30余种,并逐步实现产业化,已在北京天坛医院、301医院、湘雅医院、同仁医院、西南医院、新桥医院、重医附一院等全国31个省份的3000余家大中型临床机构实际使用。同时,已出口美国、韩国、印度、土耳其、智利、孟加拉、泰国、埃塞俄比亚等多个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西山科技已累计为我国医院节约成本5亿元,每年为患者节约医疗支出15亿元。目前,西山科技研发技术人员已达140人,每年研发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10%,2018年研发投入达到2500万元。西山科技正力争通过外科医疗器械产品及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推动临床手术方式的提升和改进。

“目前公司已经规划好手术引导产品、手术工具类产品、植入类产品、辅料类产品、治疗类产品和组织替代产品六大产品的发展方向,预计到2020年,全球销售收入将达到10亿元,2025年达到100亿元,2035年达到1000亿元。” 郭毅军说。

目前, 两江新区已经形成占地规模约4000亩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依托照母山健康科技创新研发区、两江健康城高端健康医疗服务区、水土高新园高端制剂和器械基地三大片区,同步推进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服务三大板块,打通从前期品种研发、中间产品制造、后期健康服务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发展生态,促进大健康产业能级提升。

两江新区已累计入驻生物医药企业近100家,涵盖生物医药、高端化学制剂、现代中药、高端医疗器械以及健康医疗服务等方向,建成达产后产值近7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