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义务植树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惠民交出“铜梁答卷”

发布时间: 2019-04-12 16:24: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春回大地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近些年来,铜梁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植树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福祉的具体举措,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增亮生态底色,增厚民生福祉,打造“原乡风情 大美铜梁”,生态惠民交出“铜梁答卷”。

义务植树活动是铜梁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原乡风情•大美铜梁”的重要举措,也是全民参与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重要途径。2018年,通过开展义务植树、建立义务植树基地、申建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开展全市“秋冬百日大会战”义务植树活动,全区义务植树栽植苗木164.2余万株,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39.7万人次,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2%。

据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铜梁区在干线公路、农村道路,河道两岸及塘库堰周边等宜林荒山及无立木林地造林0.5万亩;通过在庭前院后、村镇旁实施村庄绿化,“四旁”植树0.2万亩;农田林网和特色经济林改造2.0万亩,森林抚育0.8万亩。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铜梁区将把义务植树与产业发展和林业生态重点工程相结合,大力发展花椒、笋竹、茶叶等特色经济林产业,规划建设精品苗木基地3000亩;将义务植树活动与美丽乡村建设和国土绿化提升行动相结合,实施城镇、村庄绿化,大规模开展“四旁”植树,栽种各类风景、经济类乔灌草苗木,提升城乡绿化质量和档次;将义务植树活动与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相结合,全面开展森林城区、森林乡村、森林廊道、森林文化和森林服务建设,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义务植树改变了以往大水漫灌式绿化,全面实施精准绿化,以50公里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绿道系统为重点,以乡土树种为主,做到乔灌草本一起栽,确保一次成型、取得实效,助推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真正让乡村美起来、百姓富起来。同时,结合淮远新区风光带、“五纵五横”城市骨干道路景观改造等城市提升工作,进一步推进城市绿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保障。

“铜梁区通过开展青年志愿者植树、巾帼志愿、亲子家庭公益植树等多形式义务植树活动,积极开展见缝插绿、‘四旁’植树、门前‘三包’和森林经营,出台《铜梁区树木绿地认建认养管理办法》,推行管护认养、捐资认建。”区林业局林业技术指导站负责人刘卫说,全区设立了31个义务植树基地,通过互联网公布2个义务植树基地,申报创建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等,创新、拓展、丰富义务植树的实现形式,提高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

据了解,目前,2019年全区春季义务植树活动累计参与26.5万余人次,栽种各类风景、经济类乔灌草苗木150万余株。 (曾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