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四川邻水:以实干精神凝聚发展动力

发布时间: 2019-04-15 15:44: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涛 张启富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中国网4月15日讯  4月14日,邻水县自开展“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以来,转观念、转作风、提升能力、真抓实干,高质量推进高滩新区建设。

聚焦“川渝合作、产城相融、创新高地”的战略定位,遵循“产业+生活+生态”的战略取向,明晰“以园聚产、以城兴产、产城相融、城乡共美”的战略路径,高规格推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真正把高滩新区打造成集聚创新动能、创新资源的川渝合作创新高地,广安南向发展、四川东向拓展的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两江新区北向拓展的产业经济带、与重庆一体发展的近郊“小重庆”。


image.png

高规格推进。坚持市上主导、邻水主体的推进模式,全力配合市上专班的工作,确保言行一致、步调一致。在市专班的统筹下,全面落实建设、执行主体责任和“清单制+责任制”“挂图作战,限时销号”工作机制,制定新区建设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将责任分解到具体领导、细化到具体单位、落实到具体人头,做到工作第一时间落实、项目第一时间推进、服务第一时间跟上、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建立专项督查制度、制定单独考核模式,强化跟踪问效,对新区建设实行每月一通报、季度一总结、半年一评估、年度一考核,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高起点规划。坚持规划引领、多规合一,站高谋远、谋定后动,坚持生产、生活、生态共建,着力以园聚产、以城兴产、产城相融、城乡共美。充分吸取借鉴雄安新区、天府新区、两江新区规划建设经验,对接融合重庆产业发展规划,高起点编制新区15平方公里核心区、30平方公里拓展区、110平方公里管控区空间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构建科学合理的空间布局、产业布局。邀请深圳、上海等地的国内一流规划团队参与指导,力争在3月底前提交初步成果送审,6月底前形成最终成果。聘请高端规划团队参谋,统筹编制新区市政、交通、水利、乡村振兴及供应链物流创新等专项规划,引领园区形态建设、功能开发。


image.png

高标准建设。持基础先行,精益求精推进新区建设每一个项目、每一项工程。突破交通瓶颈。加快推进广邻渝快速通道、S202、S208等项目建设,力争6月底前启动长邻渝快速通道、包茂高速子中互通出口建设,加速打通对外开放的动脉血栓。谋划建设无水港、临空港,推动高滩新区快速融入重庆。完善配套设施。加快清水河水库和园区水厂、管网、电力、通讯等配套设施建设,力争10月底前启动大坝主体建设,提升要素保障能力。加快科创中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健全物流运输、金融商务、行政服务等功能,提升产业配套能力。加快服务中心、商业中心、文化中心、人才公寓、元宝山公园等生活性服务设施建设,提升生活服务能力。优化人文景观。充分依托山形水势、利用民俗元素、挖掘人文历史,加快推进华蓥山自然生态旅游区、山地休闲体验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凸显新区的“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秀”。同步推进“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实施高滩现有场镇有机更新,推动管网全部入地。

高质量发展。算好投入产出、资源消耗、环境污染“三本帐”,坚持高质量发展。做强主导产业。实施“企业培育”工程,做长汽车制造产业延补链条,做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力争2019年新培育亿元以上企业3户、规上企业10户。制定出台具有比较优势的招商引资和产业扶持政策,瞄准粤港澳、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实施“一对一”精准招商、“一企一策”灵活招商,招引一批补链型、延链型、创新型项目,力争一季度签约、开工、投产项目15个以上,全年50个以上。创新体制机制。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产城融合的运行机制,加强与四川发展、渝富集团的合作,通过“新区+公司+研究院”方式,创新新区开发建设模式。对标重庆两江新区“一心四带”空间总体战略格局,争取与两江新区、渝北区合作建设“飞地园区”,建成两江新区北向拓展第五带。推进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清华启迪、中科院理化所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交流,深化“校地合作”,建设产学研合作平台、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严守生态底线。把好企业准入关,对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企业一律不予引进,对现有企业全覆盖开展污染排放核查和节能环保技术改造,确保新区所有企业均做到达标排放,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新区发展。坚持把绿色作为新区建设发展的普遍形态,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全面建设天蓝、地绿、水碧的生态新区。

“截至目前,启动建设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项目8个,产业项目方面签约落地5个、开工建设4个、竣工投产4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入库资金6.61亿元,同比增长64.4%,完成投资5.44亿元,同比增长39.8%,实现工业产值5.33亿元,同比增长41%......”3月14日,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主要领导介绍,并欣喜地告诉记者:邻水与重庆渝北区就南北大道北延伸段建设达成一致意见,与四川发展就合作开发建设达成六点共识,正在积极磋商合作协议具体事宜。(曾涛 张启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