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开州陈登满:500亩果树种出“脱贫路”

发布时间: 2019-04-16 15:50: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冉绢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4月16日讯  他是一位果树种植专家,虽年过七旬,但仍然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发挥余热。他凭着30多年的果树种植经验,来到大德镇磨梁村,带领当地村民种植果树。他就是开州区大德镇九岭村村民、现年75岁的陈登满。

近日,记者来到磨梁村,只见漫山遍野的桃花绽放,与远处的梨花、油菜花交相辉映。陈登满正在桃树林里指导村民施肥。

“我们用的肥料是自己配制的农家肥,采用菜枯、猪粪发酵,虽然见效慢,但对果树的生长非常有益。这次专门在花后施壮果肥,为了保证果树真正受肥,我们选择在花开早期施肥。”陈登满一边指导村民如何施肥,一边给他们讲解施肥要领。

据了解,磨梁村是市级贫困村。以前村里没有产业,大多村民以外出务工为生。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谋划栽种桃树、李树等果树,但大家都没有栽种果树的经验。一下子投入这么多钱栽种果树,大家心里也没底。此时,大家想到了邻村的陈登满,他可是远近闻名的优质果树种植户。

“以这棵桃树为例,2015年栽种的,按照陈登满的技术,能保证这棵树今年的收入达到120元。一棵树要留多少枝条、每根枝条长几个果子、一个果子达到多少重量?他注重每一个细节,确保果树高产。”磨梁村村支书彭晓林告诉记者。

一开始,陈登满考虑到自己年纪大了,不想再折腾,但磨梁村村干部想要脱贫的决心和诚意打动了他。2015年,他加入磨梁村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技术总指导。同年,全村栽下第一片果园,面积达100亩。

“种果树是我唯一的爱好。我们山区有很多空闲地,都没有利用上,因为村民们缺乏科学种植知识。”陈登满告诉记者,他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希望自己能发挥余热,为村里做点事。

在陈登满的带领下,磨梁村的水果产业从无到有,专业合作社的果园也从100亩发展到500亩。看到种果树能致富,村里的其他村民也开始行动起来,在房前屋后栽种果树。大家遇到难题,陈登满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和技术。

去年,磨梁村的桃树、李树等果树初挂果,这些水果甜度适中,口感极佳,已经赢得市场认可,合作社喜获丰收,村民们也获得了分红,今年准备扩大种植规模。村里不少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合作社,还在果园里务工挣钱,找到脱贫致富的路子。

“我家一亩多土地入股在果园里,平时还在这里务工,既能分红又有工资。”贫困户伍先芳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陈登满有着丰富的果树种植经验,毫无保留地把技术传授给大家,带领贫困村村民通过种果树脱贫致富,成为致富带头人。(冉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