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丰都:龙兴坝水库大坝填筑高程满足度汛节点目标

发布时间: 2019-04-16 16:07: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达元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取水塔施工现场

image.png

大坝填筑施工场景

中国网4月16日讯 “龙兴坝水库项目大坝填筑工程,属于该项目主体枢纽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于2018年6月22日开工建设,截至2019年3月底,大坝填筑已达337.2米高程,我们力争在4月30日前,大坝填筑至341.2米,满足今年度汛节点目标。”近日,龙兴坝水利工程建设指挥部建设科负责人代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龙兴坝水库属市级重点工程

龙兴坝水库属市级重点工程,工程位于保合镇万泉村,坝址位于斑竹河中上游河段。该项目建成后的功用以农业灌溉为主,兼有场镇和农村人畜饮水,是一个中型水利工程。

据悉,龙兴坝水库工程由枢纽工程、灌区工程、供水工程等三部分组成。大坝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灌溉供水工程包括总干管、左干管、右干管,双龙供水支管、三元供水支管及仁沙供水支管,总长43.454千米,总干管管首设计流量为1.573立方米/秒。

代建国介绍,龙兴坝水库正常蓄水位为368米,坝顶高程370米,最大坝高56米,水库集雨面积20.59平方千米,总库容1037万立方米;设计灌区面积2.4万亩,城镇供水人口5.4万人。该工程永久征地面积866.16亩,临时用地面积1030.94亩,规划水平年生产安置人口243人,搬迁安置199人。

“该项目总投资为46889万元,其中工程部分投资36552万元,征地移民环境部分投资9657万元,建设期融资利息680万,本工程建设总工期为31个月。”代建国说。

目前,龙兴坝水库工程主要面临的问题是现有料场永久征地部分储量不能满足4月底的度汛要求,而取料场临时征地部分涉及基本农田,现正在按规定程序办理,土地批文要件较多,时间极为紧迫;灌区二标招投标处理还未完结,同时也影响灌区一标的招标进展,灌区工程的开工时间迟迟无法确定,严重影响整个项目的投资完成率和工程进度。

导流洞于去年10月建成投用

“这个就是龙兴坝水库已建成的导流洞,现在已投入使用。”在龙兴坝水库工程建设现场,一名叫陈国才的工人手指眼前正在向外涓涓流水的洞口说。

龙兴坝水库工程于2017年7月26日破土动工,首先是围绕建设导流洞工程。在此之前,记者前后两次深入现场采访,第一次是2018年1月上旬,当时导流洞才掘进200米,另外完成锚喷支护140米,完成工程10千伏施工用电线路架设工作,以及完成导流洞工程的施工临时道路及进出口围堰工程等。时隔5个月后,记者第二次现场采访时看到,整个导流洞工程已全面完成了实体工程。

代建国介绍,导流洞工程于2018年7月顺利完成验收,达到导流过水要求,它为主体大坝截流创造了必要条件。10月1日施工单位完成临时围堰填筑后,参建各方通力协作,经过两个月时间的艰苦奋战,终于在11月底前全面完成大坝基础河床段的开挖工作。

“2018年年末,龙兴坝水库工程基础验收通过后,我们随即组织施工单位进行趾板浇筑施工和坝体堆石区填筑施工,并采取倒排工期的措施督促工程进度。”代建国说。

大坝填筑高程满足度汛节点

“龙兴坝水库大坝填筑工程于去年底正式启动,从当前目标完成情况看,工程进度还算正常,但离资金计划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代建国说。

他告诉记者,未完成投资计划的原因在于国土征地手续批复下达较晚,影响工程进场开工;灌溉供水工程招标投诉处理时间较长,导致施工队伍进场滞后、进场后无法正常开工。

据了解,龙兴坝水库主体枢纽及附属工程现已完成施工营区、便道、拌合站、砂石骨料加工系统等临时设施布置;已完成左右岸、趾板及溢洪道边坡的开挖和锚喷支护工作;已完成河床段趾板及左右岸340米高程以下的混凝土浇筑。目前大坝填筑至337.2米高程。

“征地移民工作方面,自2018年4月17日取得市政府坝区和库区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批复以来,5月31日取得了县政府的征地公告,并于6月全面启动了征地移民拆迁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了坝区和库区的永久征地工作,房屋拆迁也接近尾声。”代建国说。

他表示,为满足2019年度汛目标,以及追赶2018年未完成投资计划,下一步,他们将加大项目管理力度,倒排工期,将目标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项目部及参建各方,大家会继续齐心协力,上下一致,确保完成年度下达计划目标。(李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