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重庆首个进出境文物审核部门接到首单业务

发布时间: 2019-04-18 10:27:3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重庆首个进出境文物审核部门接到首单业务

看《茶花女》等世界名画是否被调包

image.png

文物审核员和工作人员一起仔细观察画作。 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摄

江洁单腿跪地,俯身靠近巨大的画作,目光的焦点不是在画作的整体之美上,而是仔细辨别着画作的笔触走向是否和原作一致。“这里有一条裂缝,是申报图片里没有的,我们需要登记在案。”趴在地上的她,指着一米余高的画作最底部的边框上方一厘米处,一边和协展方沟通,一边记录在手中的名册上。江洁是一名文物审核员,她的主要领域是书画作品。

昨天,是世界著名画家穆夏的作品抵达重庆的第二天,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一楼的临时展厅里,这些文物开始在三名文物审核员的火眼金睛中,接受入境之后的审核。

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重庆管理处是重庆首个进出境文物审核部门,这也是它挂牌后的首个审核工作。一周之后,这批审核完成的穆夏巨作将在三峡博物馆内拉开展览大幕。

昨日,记者独家走进审核现场,揭秘进出境文物审核的全过程。

“找茬”是他们的工作重点

许多人都玩过“大家一起来找茬”的游戏,在规定时间内,玩家要在两幅看上去完全一致的作品中找出细节上的不同。文物审核员的工作重点,就是要一一比对国家文物局申报表上的文物,和现场看到的文物是否一致。

昨天的审核工作从早上9点半准时开始,在此之前,审核员们早已挑出了需要抽检的20余件重点展品。

“按照国家文物局的规定,我们需要抽取出入境文物的10%进行审核,抽取文物一般都是价值较高、等级较高的展品。”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重庆管理处文物审核员刘薇介绍。

要在几分钟时间里,细致地完成比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上午10点03分,81号展品《茶花女》从大红色的文物运输箱内被取出。戴着白手套的三名文物审核员第一时间站到了两米多高的展品周围,两人负责展品正面的鉴别工作,一人负责查阅展品背后的编号是否与申报表一致。

没有辅助灯光的帮助,审核员们的工具就是自己的一双眼睛。“多年的文物鉴定经验,是我们能完成审核的关键。”刘薇说,目前,重庆管理处一共有5名责任鉴定员,他们的专长覆盖了陶瓷器、书画、杂件、玉器、金属器、民族文物等领域。仅仅是刘薇,就取得了金属器、杂件、玉器三项文物审核员证书。

“81号作品不对,申报表上的作品背景是红色的星星,现在这幅作品上的星星是蓝色的。”指着刚刚开箱的《茶花女》,江洁一眼就找到了不同。

“申报表上的80号作品中间没有折痕,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幅有明显折痕。”“95号作品虽然看上去是一样的,但是它背后的号码和申报表上不一致。”……就这样,一件件抽检作品,接受着审核员最严格的审查。

防止文物中途被调包

为什么要进行如此严格的审核工作?刘薇说,虽然他们的本职工作是文物鉴定,但是审核并不是为了辨别真假,而是确保文物在进出境时没有被中途调包。

刘薇说,文物走私一直是世界上继军火、毒品之后的非法暴利活动,给很多国家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近年来,随着文物流通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国际经济文化交流的日益活跃,文物进出境审核监管工作面临着新的问题与挑战。一方面,国内盗窃盗掘文物活动屡有发生,个别不法分子试图通过走私,掩盖被盗文物和出土文物的非法性质;另一方面,国际文化文物交流更加频繁,申请办理临时进境登记的外国文物数量持续增长,增加了外国被盗文物进入我国境内并流通的风险。而文物进出境审核,就是为了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

重庆管理处承担着哪些工作呢?刘薇说,重庆管理处主要负责从重庆及周边省市第一次进出境文物的审核工作。“比如,这次穆夏的作品,入境后第一站在重庆展出,因此我们承担了这次展品的审核工作,所有的审核记录将被留存,等年底在天津完成中国巡展后,我们会前往天津,按照入境审核记录逐一核对展品,确保展品在出境时没有被调包。”

同时,重庆管理处的责任审核员们还要承担我市文物出国出境展出的安全,“我们要确保送出去展出的文物,原封不动地回到国内境内,不能有一丝差错。”刘薇说。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