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5G智能时代 重庆汽车物流如何跑赢下半场?

发布时间: 2019-04-19 14:09:00 | 来源: 重庆商报 | 作者: 严薇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4月18日,“共建生态圈 打造智慧谷”重庆市汽车物流与供应链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渝召开。来自市经信委、市交通局、市商务委、口岸和物流办等相关人士,以及全国近150家汽车生产企业、汽车物流企业、高等院校等单位的300名代表相聚两江新区,共论5G智能时代,汽车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将产生哪些新形势、新技术、新业态?重庆汽车物流如何跑赢下半场?

长安民生物流党委书记、董事长谢世康

“共创生态圈,打造智慧谷”

是适应未来竞争的迫切需要

谢世康表示,当前汽车行业正在呈现百年未有之变局,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方向发展。同时,2018年汽车行业出现了28年来首次负增长,市场竞争的压力前所未有地传递到了整个产业链。汽车物流行业也正在向“市场化、专业化、平台化、智慧化、生态化”的五化方向发展。全面推进“共创生态圈,打造智慧谷”是大家应对汽车产业发展、适应未来竞争的共同需要。

谢世康称,以长安民生物流为例,一直致力于向智慧物流转型升级,打造产业生态圈,借助物联网、AI等新技术,加速企业向数字化、自动化、智慧化转型升级,围绕汽车物流生态圈,通过新生态产品服务链条,结合互联网思维,充分发挥物流优势,逐步开展“互联网+汽车物流”供应链金融等创新业务。目前,长安民生物流与一汽、东风物流开展T3物流战略合作;与G7合作,基于海量业务场景大数据进行运营管理模式及商业模式创新,推动落地物流设施设备资产数字化,赋能物流全链条运营效率提升;着力布局“智能化”,与海康机器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自动化智能化联合实验室,打造智能物流整体解决方案;持续布局“自动化”,不断应用RFID、AGV等新技术打造首个汽车物流无人仓等。

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数字官廖家华

以数据为核心

推进汽车物流智慧转型升级

廖家华说,所有企业都将成为数字企业,将全面迎来以数据为核心,以智能化为载体的效率提升和模式创新。物流链条一旦失去“连接”,将一无所有。物流企业的作用本质就是“连接器”。新汽车产销模式将提出挑战,传统大规模制造、分销、存储、转移正逐步向物流末梢和碎片化转变,物流服务标准化产品面临重新设计的需求。

5G、智能装备、大数据、EDI、云计算、自动识别等技术输入,在LoT感知、技术平台、深度决策、生态建设等方面给出了新的可能,将推进汽车物流智慧转型升级,如智慧运输、数字园区、鹰眼地图平台、无人自动化等应用,让汽车物流实现智能调度、自动定价,全程在途可视数字园区管理、无人仓、无人盘点等。

重庆精驿行供应链管理公司总经理蒋啸冰

货车将迎来“无人驾驶”

创建汽车物流新生态

蒋啸冰表示,2019年,智能+时代悄然启幕,5G为自动驾驶提供了无限可能,货车未来也将实现“无人驾驶”。5G无人配送车、自动化的立体仓储物流中心等将陆续出现。过去的汽车物流与供应链的“差价模式”,将随着万物智联的时代到来而越来越行不通。

这对传统汽车物流商不断提升自身思维与格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之下,传统物流商可联合零部件供应商、汽车主机厂、共享汽车、汽车售后商等,整合资源,共同构建汽车供应链创新生态体系,在“红海”的物流市场中,找到物流生态的“蓝海”。

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新生态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陈盛

未来的汽车物流公司

将转型为综合服务提供商

陈盛介绍,新物流时代,对汽车物流公司的传统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基于此,长安民生物流提出了“生态圈”的发展思路,打造以一体化电商平台为载体,面向供应商、主机厂、承运商、4S店、终端客户等用户,提供车货匹配运输、车辆贸易、车主服务、备件销售、资源共享租赁以及供应链金融业务。通过对资源、数据、信息的平台和整合,打通各用户环节壁垒,汽车产量提供物流支持和后市场服务,为用户降本增效,形成“线上+线下”共存、共融的智能物流平台。

具体而言,在物流贸易领域,与互联网公司、车企、金融机构等进行合作,推出一体化购车、加油、保险、轮胎、润滑油等核心产品孵化,后续将完成大宗物资贸易、城市维保快修店、新能源充电等项目落地。在物流金融领域,联手建设银行,推出保理业务建行e信通产品孵化落地,制定风险管控模式。联手苏宁易购打造物流平台,e运车平台孵化,完成平台管理系统PC端、干线司机APP、货主端APP,实现货主线上下单、司机线上抢单报价等。

链接

未来重庆将建汽车物流智慧谷

4月18日,商报记者还在论坛现场获悉,重庆汽车物流智慧谷也正式启航。未来,长安民生将联合物流、主机厂、金融、贸易等领域的大咖,在渝打造汽车物流智慧谷。据了解,该智慧谷计划引入汽车物流相关企业,打造重庆汽车物流智慧“硅谷”,助推重庆汽车物流智能化、数字化升级。记者 严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