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喜看贵茶绿】瓮安:高山云雾出净土 引来千亩黄金芽

发布时间:2019-04-21 17: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晓月 岳旺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中国网4月21日讯,4月20日,春来喜看贵茶绿采访团一行走进贵州省瓮安县建中镇的鑫产园茶叶种植基地,金黄色的茶海格外诱人,沁人的茶香扑面而来。

鑫产园茶叶种植基地一角 岳旺摄

金黄色的茶海所种植的茶叶名为“黄金芽”,黄金芽种植少、栽培难、品质高,因一年四季均为黄色,干茶亮黄,汤色明黄,味道鲜美,又贵如黄金而得名。

黄金芽冲泡的茶水 岳旺摄

据了解,瓮安县拥有全国种植规模最大(1800余亩)、管护水平先进、品种珍稀的黄金芽基地,瓮安黄金芽也已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我曾驱车12万公里,走遍全国各大茶区,才终于找到了这样一片平均海拔1350米且适合茶叶生长的净土来种植黄金芽。”鑫产园茶叶种植基地负责人黄红缨介绍,为了种植黄金芽,她和团队花了6年的时间在贵州的高山云雾中开辟了12000多亩茶山,更是从千里之外的内蒙古原生牧场拖运羊粪给茶园施肥。

“我要让爱喝茶、爱分享、追求健康、热爱自然的人能喝上一杯净土好茶。”黄红缨坚定地说道。瓮安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年均气温13.6℃,无霜期可达260天至280天,年日照时数1226小时,年平均降水1148.2毫米,降水充沛,土壤肥沃,适宜茶树生长。

航拍瓮安县建中镇的鑫产园茶叶种植基地 岳旺摄

瓮安也是产茶大县,是贵州29个重点产茶县之一。截止目前,全县共有茶园20.81万亩,投产产园17.62万亩,茶叶生产加工企业67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9家、州级龙头企业16家、三品认证27家,涉及11个乡镇,品种有福鼎大白茶、白叶一号、龙井43、名山131、浙农113、黄金芽等。截止2018年底,全县投产茶园产干茶共13150吨,实现总产值13.5亿元。

近年来,瓮安以推进全县茶园实现欧盟标准为目标,严格质量安全管理,推行茶树品种优选优育,大力推进老茶园的提质改造和低质低产茶园的换种改植,大力推行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广高效新型肥料、茶叶专用肥,减少普通化肥的使用,并且全面施行绿色防控技术,建设“林—灌—草”立体生态系统,大力支持茶叶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申报欧盟有机茶食品认证,引导鼓励企业推行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QS或SC)、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食品安全保证体系认证、GAP生产体系和产品质量信息追溯系统。(作者:杨晓月 岳旺)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