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2019年全民阅读暨第十二届重庆读书月活动两江新区分会场开启

发布时间: 2019-04-23 10:23: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霞 冉雨琳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网4月23日讯  阅读让你独善,朗读让你分享。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前夕,一场“阅读+朗读”的书香活动21日在两江新区展开。这也标志着2019年全民阅读暨第十二届重庆读书月活动两江新区分会场活动拉开序幕。当天,位于两江新区的樊登书店与醇色电台朗读基地成立。

image.png

重庆市阅读推广大使王麦恬

image.png

朗诵艺术家祝克非

image.png

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陈力

现场,重庆市阅读推广大使王麦恬、朗诵艺术家祝克非、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陈力等与300多名书友交流对话、同台朗诵,分享阅读与朗读的魅力。

image.png

朗读者张善理

记者注意到,现场还有一位“小朗读者”。六年级的张善理朗诵了古诗词《念奴娇·赤壁怀古》,他告诉记者,尽管自己很少练习,但平时妈妈会格外关注他的发音。“参加这样的活动,在众人面前朗诵,也让我更加注意发音问题和情感的表达。”

在陈力看来,朗读是一种有意识、有目的的有声语言表达活动,不应只是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等专业以及媒体语言工作者关注和使用的艺术表达方式,更应被纳入听觉文化的范畴。“朗读的蓬勃兴起可以‘反哺’全民阅读。”他说。

此次樊登书店·醇色电台朗读基地的建立,是全民阅读的另一种兴起。重庆樊登书店创始人张鹏程说,重庆人对阅读的需求与日俱增,这从频繁举办的重庆樊登书友会中就能感受到重庆的“全民阅读”氛围。“在朗读基地,书友们可以变为朗读者,进行更多交流。同时也可以制作出更多有声阅读的衍生品。”醇色创始人、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王麦恬介绍说。

此次活动由重庆两江新区宣传部、社会发展局主办,重庆樊登书店、醇色电台承办。记者了解到,在接下来的读书月活动中,两江新区社会发展局将依托新区图书馆、实体书店、发行网点、街道文化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室、职工书屋、博物馆等建立更多阅读基地,并以此为阵地,开展阅读、朗诵、知识竞答赛、历史文化回顾、互动体验等多项阅读推广活动,带动全民阅读。(刘霞 冉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