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重庆亮出一季度投资“成绩单” 民间投资增速亮眼

发布时间: 2019-04-23 11:09:4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王龙博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民间投资增长11.6%,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1.2%......重庆市发改委22日亮出该市一季度投资“成绩单”,其中民间投资增速亮眼,高出全国5.2个百分点。

“总的来说,一季度投资工作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年初以来,重庆持续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统筹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两大基本面,集中力量、精准施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狠抓政策落实,以项目新开工为抓手,加快带动形成有效投资。

数据显示,一季度重庆各板块投资均实现增长。其中基础设施投资扭转1-2月负增长态势,增长0.3%;工业投资持续上扬,增长5.3%;房地产开发投资运行平稳,增长10.0%。

“30个区县投资增速高于全市增速;三次产业投资均呈正增长态势;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新开工项目数量等趋势性指标继续大幅增长;各类投资来源显著增长,预算内资金、利用外资、银行贷款、自有资金快速增长,建设资金保障有力。” 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显示重庆投资基本面更稳,市场预期明显改善,发展信心有所增强,“为积蓄投资动能、完成全年投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在重庆补短板、调结构、惠民生中的作用也日趋明显,“进”的动能不断积蓄。据统计,一季度重庆开工总投资1亿元以上基础设施项目47个、总投资908亿元,主要集中在轨道、高速公路、市政主次干道等短板领域;产业项目102个、总投资699亿元,主要聚焦智能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等热点领域;民生项目22个、总投资240亿元,主要集中在教育、医疗、棚户区改造等群众热切盼望领域;乡村振兴项目2个、总投资7亿元,主要反映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等重点领域。

随着投资动能的不断释放,重庆经济发展新动能也不断加速成长、新支撑不断加速形成、新产业持续加速壮大。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1.2%,占工业投资比重达43.5%,推动汽车、摩托车、电子、装备、材料和消费品等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重大项目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投资增长的“领头羊”、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数据显示,一季度重庆市共举行集中开工23场,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安康至来凤国家高速公路奉节至巫山(渝鄂界)段、比亚迪锂离子电池及配套材料生产项目等173个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开工,总投资1855亿元,同比增长52%。

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重庆市级重大项目推进有力,完成投资701亿元,其中百项重大关注项目完成投资21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