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一个读书一个养猪 彭水这对夫妻如今都是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 2019-04-25 15:35: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绍标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4月25日讯   读书与养猪,一般很难联系在一起。但在彭水保家镇长窑村有这样一对夫妇,丈夫李安定十年前就开始在养猪,妻子周红菊结婚时还在读书,而今两人一个管技术、一个饲养,年收入近30万元,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李安定每当说起妻子,脸上都挂满了笑容。五年前,已近而立之年的李安定因为独自一人发展在家发展养殖业,没有帮手,收入也很一般,个人问题也一直没得到解决。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安定误拨通了周红菊的电话,随后两人保持联系,进入热恋中,相约一起发展养殖业。

长窑村村委会主任熊英说:“那一年,李安定的亲人去世,找我要电话号码请乐队,结果说错了一个数字,电话就打给了周红菊,没过多久就看见他俩人在一起了。”

两人在一起后,李安定就不满足于当前的规模,希望增加母猪数量,用自繁自养的方式来降低购买猪仔的成本,增加利润。但他们面临的困难是资金不足,无法扩建其他圈舍。最后还是在周红菊的父母支持下,借了十万给他们作为发展资金。

如今,两人已经养上了18头母猪,每年出栏生猪400头左右,年利润接近30万元。李安定可以很安稳的负责养殖技术,周红菊负责日常管理,两人相互配合,每天忙碌而充实,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

李安定这个带头人不仅仅是自己富裕就满足了,还动员周围其他群众发展养殖业,他免费提供技术支持。村民梁海波说:“李安定夫妇俩确实在我们村有带头作用,他自己养猪都已经很有规模了,但还发展了200只鸡,没有安于现状,我在他的带动下业发展起了中蜂产业。”

长窑村第一书记唐玺对李安定夫妇这样的发展精神是赞赏有加,很是鼓励像他这样的年轻人在家发展产业,不怕苦不怕累,既懂技术又懂管理,自家富裕了还带动周围其他群众一起致富。虽然刚读完书就来养猪,传统观念难以接受,但两人情投意合,有着共同的发展目标,值得其他青年人学习。

下一步,李安定夫妇还有着更为长远的目标,依托周围的山水发展生态养殖,让客户吃上更加绿色的食品,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家致富。“一家人的富裕不是真正的富裕,要全村都富裕了才是真的富裕。”这是李安定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李绍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