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潼南“免费午餐”实施四年 惠及全区近5000名困难学生

发布时间: 2019-04-28 16:27: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中国网4月28日讯   教育是民生之基,教育惠民政策的落实温暖着千万人的心。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潼南区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累计投入2000万元。

对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建卡、低保、孤儿、残疾、特困和农村村小学等六类学生实施“免费午餐”计划,让暖暖的民生温度传送到千家万户。

豆干炒肉、红烧鸡、炒白菜、番茄鸡蛋汤两荤一素一汤,外加不限量的白米饭,这是今年4月16号田家镇永胜小学“免费午餐”的菜谱。不仅学生吃上了足量美味的午餐,为保证午餐的营养健康和食品安全,学校的老师和校长也在一旁陪同学们一起进餐。

石文霞是潼南区“免费午餐”计划民生工程受益的学生之一。她的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长期在外务工、母亲在家务农,家里的经济条件也比较拮据。 石文霞告诉记者,学校的午餐非常丰富,每天菜品都不一样,有鸡、鸭、牛肉等,如果想吃什么还可以告诉老师,老师会给我们合理安排,自己不用花费一分钱,同时给家庭减少不少负担。

“学校一共有124名小学生,像石文霞这样享受“免费午餐”的同学,全校还有23个。”永胜小学校长徐熙表示,为了让孩子们吃得更健康、更营养,学校从源头抓起,实行原材料定点配送,专人接收检查入库,每天更新菜品,尽可能做到营养搭配科学化,同时,学校还严格落实教师陪餐制,真正做到和学生同餐、同价、同吃。让每个孩子都能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当中健康成长。

据介绍,近年来,潼南区持续实施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具备供餐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爱心午餐和营养午餐,在暂不具备供餐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继续为学生提供饮用奶。从2015年起,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调整实施模式,逐步把“供奶”转变为“供餐”。目前,潼南区共有4920名学生享受“免费午餐”,36338名学生享受每顿由财政补助三元的营养午餐,在不具备供餐条件的5所学校继续提供饮用奶。

“一直以来,潼南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将教育助学工程列入重点民生工程,让城乡孩子共享同一片蓝天。”

区教委资助中心主任尤超琼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管理、保安全、添营养,进一步建立食品安全保障机制,落实食品留样制、教师陪餐制,食堂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制,科学管理,科学配餐,让孩子吃得放心,吃得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