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五一”假期重庆接待游客达2559万人次

发布时间: 2019-05-05 09:46:14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韩毅 杨艺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5月3日,铜梁区安居古城内游人如织。古城里古朴的街巷、精彩的民俗表演,让游客们流连忘返。记者 苏思 摄

重庆旅游市场五大亮点

●精品景区收入稳步增长

纳入我市统计直报点的“百万游客俱乐部”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13.71万人次,同比增长13.26%

●都市旅游持续火爆

主城区各大商圈人气极旺,洪崖洞、长江索道等具有巴渝文化特色的景点游人如织

●乡村旅游红红火火

我市全力打好“乡村牌”,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文化旅游扶贫工程,乡村旅游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红色旅游表现抢眼

红色旅游成为假日旅游市场新亮点,纳入市文旅委统计的19个红色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33.13万人次

●古镇文化受青睐

我市对于古镇文化深入挖掘,各地古镇旅游逐渐升温

“五一”假期,重庆再次被游客追捧。5月4日,市文旅委发布数据,4天小长假,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559.6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0.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33.5%。

“双晒”助推

文旅节庆活动丰富多彩

今年“五一”假期,我市以文旅融合为手段,在全市“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助力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旅节庆活动。比如北碚举办了“寻找北碚历史文化之美”抖音挑战赛、缙云山“蝶变”大学生短视频征集活动、偏岩古镇“戏剧天天演”等活动;黔江举办了“遇见濯水”篝火晚会、“多彩土家”民俗表演等活动;梁平推出了明月山·百里竹海星空露营节等;武隆推出了羊角古镇开街、仙女山国际风筝节;万盛经开区举办了2019年第二届世界苗族文化艺术节暨万盛第21届苗族踩山会。

这些节庆活动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气氛,也极大地释放了游客的文旅消费需求。数据显示,全市手机漫游数量再创新高,共达到2261.41万台次,同比增长62.9%。其中,入渝漫游1044.73万台次,同比增长96.1%,入渝漫游前5名为川、粤、黔、鄂、浙;离渝漫游1216.68万台次,同比增长42.4%,离渝漫游前5名为川、粤、黔、浙、鄂。

旅游市场

稳步增长,呈现五大亮点

“五一”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呈现出五大亮点:

精品景区收入稳步增长。纳入我市统计直报点的“百万游客俱乐部”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13.71万人次,同比增长13.26%;实现门票收入3236.69万元,同比增长28.65%。其中,武隆喀斯特旅游区接待游客18.32万人次,同比增长23.22%;实现旅游收入1738.88万元,同比增长23.54%。乐和乐都景区接待游客7.61万人次,同比增长73.9%,实现旅游收入1687.1万元,同比增长57.93%。

都市旅游持续火爆。主城区各大商圈人气极旺,吸引大量酷爱潮玩的年轻人。其中,渝中区接待游客420.5万人次,同比增长5.52%;沙坪坝区接待游客111.33万人次,同比增长15.94%;江北区接待游客92.2万人次,同比增长8.74%。洪崖洞、李子坝等极具巴渝文化特色的景点游人如织,洪崖洞民俗风貌区接待游客41.7万人次,同比增长178.99%;长江索道景区接待游客7.99万人次,同比增长39.47%;磁器口古镇接待游客33.97万人次,同比增长26.78%。

乡村旅游红红火火。随着我市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文化旅游扶贫工程,乡村旅游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比如,北碚缙云山乡村旅游片区接待游客6.35万人次,同比增长57.62%;南川生态大观园接待游客16.6万人次,同比增长15.04%;黔江爱莉丝庄园接待游客10万人次,同比增长46.67%。

红色旅游表现抢眼。假日期间,市内多个红色旅游景区以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吸引了各地游客,红色旅游成为假日旅游市场新亮点。纳入市文旅委统计的19个红色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33.13万人次。

古镇文化受青睐。随着我市对古镇文化的深入挖掘,各地古镇旅游逐渐升温。江津中山古镇景区接待游客1.83万人次,同比增长10.68%;长寿菩提古镇文化旅游区接待游客13.64万人次,同比增长12.31%;合川涞滩古镇接待游客2.16万人次,同比增长24.44%。

消费市场

主要商圈零售额同比增长8.9%

5月4日,市商务委发布消息显示,“五一”期间,市商务委重点监测的主要商圈和商务服务企业共实现零售额22.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9%。

“五一”期间,全市各区县、商圈积极组织多样化促销释放消费热情。璧山、万州、永川、涪陵、大足等区县重点监测商务服务企业零售额分别增长16.6%、14%、13.9%、13.1%、12.3%。

随着人们消费理念、消费行为的深刻变化,集购物、美食、娱乐和畅玩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引领了消费市场潮流。节日期间,商业综合体销售带动三角碑、杨家坪、南坪、两路等主城商圈营业额平均增长8.3%。

餐饮方面,各大餐饮业借助2019中国(重庆)国际美食节暨第十三届中国餐饮产业大会在渝举办之机,纷纷开展促销活动。监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我市重点住宿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2.1%,其中江北金源饭店、大渡口科力大酒店同比增长16%、38.8%;綦江鸿福大酒楼、忠县巴忠饮食、长寿金凤山大酒店、江津大酒店同比增长均超25%。(记者 韩毅 杨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