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重庆与川云贵建立律师协作互助机制

发布时间: 2019-05-07 13:44:38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黄乔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5月6日,重庆市律师协会与四川、云南、贵州三省律师协会在渝举行“深化区域律师服务与战略合作,加强西部地区律师行业交流合作和联动发展”签约仪式。

重庆市律师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签约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汇集西部地区律师行业力量,共同维护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重庆律协与川云贵三省律协签订的协议内容各有侧重。

川渝两地律协合作协议,重点是围绕服务成渝城市群建设,推进川渝律师一体化发展等主题,从深化川渝律师业务交流合作、加强行业服务管理协作等方面提出了10项举措,包括:两地律协每年定期组织举办成渝城市群发展法律服务业务研讨,建立两地律师执业监管协同机制,相互认可律师参加两地律协组织的学习培训,相互为两地律师提供培训交流参与机会和执业便利等。

渝黔两地律协合作协议,重点围绕服务渝黔经济项目建设、推进渝黔律师一体化发展主题,提出了每年定期组织开展“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陆海新通道”、渝黔产业合作法律服务研讨交流和业务合作等10项举措。协议明确规定,要推进建立渝黔两地律师跨区域执业维权案件快速联动协作机制,及时、有效地为两地律师提供执业救济和执业便利;两地律师在代理涉及渝黔两地的商事诉讼或仲裁时,应共同化解纠纷,抵制恶意竞争,协力提升营商环境。

渝滇两地律协合作协作,则重点围绕服务“陆海新通道”项目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推进渝滇律师一体化发展等主题提出了13项举措。协议提出,渝滇两地律师应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享共赢”为合作原则,建立健全区域协作互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