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村卫生室要24小时应诊 出诊随叫随到

发布时间:2019-05-10 07:35:4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近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河北省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标准(试行)》,其中明确要求,村卫生室要做到24小时应诊,出诊随叫随到,文明行医,服务热情。

按照新规要求,村卫生室建设规模不低于60平方米,服务人口多的应当适当调增建筑面积。至少设有诊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和药房,做到四室分开,相对独立,分区布局合理,符合卫生学标准。经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核准,开展静脉给药服务项目的增设观察室,根据需要设立值班室,鼓励有条件的设立康复室,但不得设置手术室、制剂室、产房和住院病床。

该新规还要求,原则上按照每千服务人口不低于1名的比例配备村卫生室人员。在村卫生室从事预防、保健和医疗服务的人员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执业资格。建立村卫生室人员培训制度。保证村卫生室人员每年至少接受两次免费岗位技能培训,累计培训时间不低于两周。

据悉,村卫生室承担与其功能相适应的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和上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其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主要包括:疾病的初步诊查和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诊疗以及康复指导、护理服务;危急重症病人的初步现场急救和转诊服务;传染病和疑似传染病人的转诊;县级以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基本医疗服务。

村卫生室原则上不得提供手术、住院和分娩等服务。村卫生室在许可的执业范围内,使用适宜技术、适宜设备和按规定配备使用的基本药物,为农村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不得超范围执业。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