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开州积极探索生态扶贫新路子

发布时间: 2019-05-10 15:25: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熊程成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生态扶贫是在一个战场进行的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两场战役,是“双赢”之策。近年来,开州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积极探索生态扶贫新路子,统筹解决生态问题与生计问题,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区生态环境局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部门行业优势,树立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就是扶贫的意识,创新工作机制,将生态环境保护帮扶转化为精准脱贫成效,以生态环境保护助力脱贫攻坚。及时组织召开专项小组学习会和整改工作推进会,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会议精神和要求,研究细化涉及的整改任务,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脱贫攻坚双赢。

同时,区生态环境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任务、措施、责任和完成时限,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组织清理和核查,组织区级部门和乡镇,对涉自然保护区的项目进行清理,第一次清理为16个,后又进行核查,涉及自然保护区的有11个,最后经市级专项小组反馈意见确定为11个,并建立台账。

此外,区生态环境局还开展调研和咨询,针对“生态保护与脱贫双赢”问题开展了5次调研,并到市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市级部门就有关项目问题进行汇报咨询5次。最后,强化整改调度,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加强跟踪督促,定期收集汇总项目进展情况,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一提出处置意见。

加快整改加强服务指导

生态环境退化与经济贫困恶化通常是相伴相生的两大困局。如今,绿色发展以环境友好可持续、高效发展强增长的理念,逐渐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为此,区生态环境局加快整改销号和加强服务指导,推进我区生态扶贫工作开展。截至4月底,我区已申请市级专项小组作销号处理的有5个。

同时,针对白泉乡白泉村、上华村、上华村5组、大坝村5组的4条村级道路,以及凤凰梁大桥工程、红宝村办公室工程,共6个项目的相关手续问题,落实了区级部门领导和业务人员指导,服务业主单位,加快推进涉及自然保护区项目相关手续的办理。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为导向,强化生态环境政策措施对促进产业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的正向拉动作用。坚持分类施策,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差异性,统筹兼顾,着力体现生态环境政策法规制定的科学性和执行的公平性、严肃性。”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道。

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科学把握保护生态与保障民生的关系,并拟邀请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作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实现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双赢的意识。

同时,认真做好具体问题整改,对涉自然保护区扶贫项目,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原则依法依规进行管理、按规定程序报批,加快推进问题整改销号工作。对新(改、扩)建扶贫项目,按照管控要求实施管理,做好涉自然保护区项目选址等服务指导工作。

最后,大力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完成农村1000人以上农村居民聚集点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配套建设任务,加强农村环保设施日常运行管理,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加强专项整改问题调研工作,对自然保护区内的扶贫项目进行实地调查分析,按照市上关于涉自然保护区的相关政策,分别对实验区、缓冲区和核心的扶贫项目提出分类办理的意见建议,起草《开州区统筹生态保护和脱贫双赢的实施办法》,切实统筹解决好生态环境保护与民生保障等问题。(熊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