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黔江:优化生态空间 严守生态底线

发布时间: 2019-05-10 15:24: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梅佳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为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黔江区将着力优化生态空间,促进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宜业、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发展格局,确保到2020年,受保护地区占国土面积比例≥36.28%。

生态保护红线,是生态环境安全的底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将大力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制定黔江区生态保护红线分类管控实施细则,限制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开发建设活动的强度,禁止破坏主导生态功能的开发建设活动。建立常态化巡查、核查制度,严格查处破坏生态保护红线的违法行为,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的生态功能评价制度,强化评价结果运用,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在此基础上,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严防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确保到2020年全区耕地保有量不低于68.9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48.14万亩。

同时,黔江区还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包括以“多规合一”为基础,形成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三位一体的“空间规划一张图”,构建农业生产空间、城镇建设空间、生态保护空间协调统一的空间规划管控体系;开展新一轮《重庆市黔江区城乡总体规划(2018—2035年)》编制调研和规划编制工作;编制黔江区空间管控规划,实施差异化管理以及推进“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等,建立起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和协调有序的国土开发保护格局,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梅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