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华蓥:让青山变“金山”

发布时间: 2019-05-14 15:53: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成勇 游青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5月5日,记者驱车从华蓥市华龙街道办事处柏木山村出发,沿着水泥公路,缓缓驶向柏木山油樟基地,满眼尽是绿色。基地内,业主张小平正组织工人深翻土壤、种植油樟、增施肥料。

从荒山到绿树成荫,如今的柏木山油樟基地通过不断地开发和绿化,已逐渐形成了集油樟育苗、栽培、樟油提炼为一体的油樟产业链。这也是华蓥市继观音溪油樟基地后发展的又一片油樟产业基地。

负责开发柏木山油樟基地的四川省金泰林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勇介绍,该公司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在柏木山村流转土地1.1万亩发展特色林业产业,现已种植油樟6700余亩。这段时间,公司也利用晴好天气全力栽植油樟,力争尽快将剩余的荒山全部打造成油樟林。

“油樟全部产生效益后,可以带动村民人均增收400元以上。”张勇说,去年,第一批油樟已经采用蒸馏的方式成功炼油,每亩年均纯收益600元左右。随着林木的生长,产叶量和出油量增加,效益还将进一步提升。目前,该公司利用现有的油樟种植规模,还将发展旅游及康养产业,在为广大市民提供旅游休闲好去处的同时,带领更多群众共同致富。

“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含义。”柏木山村村民曾小平说,通过这些年的开发和绿化,荒山变成了油樟基地,油樟基地又将产生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不仅环境变好了,他还可以在油樟基地务工,每月能有2000余元的收入。

目前,华蓥已累计发展油樟3万亩,具有4年以上树龄进入采叶蒸馏取油期的已有4000亩,形成林业资产上亿元,从事油樟繁育、栽植、抚育、加工的林业工人达500人,形成了集油樟育苗、造林、樟油粗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华蓥油樟产业园还被省级相关部门命名为四川省现代林业示范园区。

油樟是华蓥市林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坚持“围绕生态抓建森、抓好建森促产业、发展产业富农民”思路,大力实施城市森林、农村森林、林业产业、林业保护“四大”工程,促进了林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该市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以扶持政策为导向,激励全民参与造林;以机制创新为动力,努力推进兴林富农;以林业安全为保障,构建林业产业体系;以综合服务为手段,助推林业产业发展;以更高标准谋划林业示范带,以更大力度建强林业基地,以更优链条提升林业效益,以更实举措推动林业发展,努力探索新的造林机制,林业产业基地建设呈现出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经营模式。同时,还依托美丽的自然环境,做好大山文章,积极发展见效快、收益大的经济林,除油樟产业外,还发展了以核桃、花椒为主的干果基地,以油樟、紫薇为主的珍贵树种用材林基地,林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林农收入大幅提高。

2018年,华蓥市林业总产值超过14亿元,农民从中人均收益超过1650元,先后获得“全省林业产业强县”“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集体”称号。(罗成勇 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