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日仍有大风 阵风将达8级

发布时间:2019-05-20 07:22:45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邓琦 吴婷婷 王洪春 刘名洋 王纪辛 裴剑飞 曹雁南  |  责任编辑:单榕
分享到:
20K

北京今日仍有大风 阵风将达8级

昨日北京现大风天气,局地阵风达10级;首都机场超过50架次航班备降外站,铁路两趟列车晚点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19日,农展馆南路,工作人员在查看一棵被风刮倒的树。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日,一幼儿园外,一段栅栏式围墙被风刮倒,工人用金属管焊接在铁栅栏上加固。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昨日,北京全市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通州、延庆、昌平、怀柔、顺义先后升级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上述地区出现8至9级以上阵风,局地阵风达10级。

大风中,部分地区大树被风吹倒,有车辆被砸。此外,还有施工工地的金属围挡被吹掉。北京气象部门提醒称,出行注意防风,防范高空坠物。

昨日,北京刮起大风,首都机场超过50架次航班备降外站,铁路有2趟列车晚点。据预报,今日北风仍将继续,阵风达7、8级。

记者从首都机场获悉,昨日10时起,首都机场西北风风速10-15米/秒,阵风20-25米/秒,出现颠簸和风切变。首都机场受侧风超标及风切变影响,通行能力下降,并持续至19时。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截至昨日17时,首都机场航班全天计划1561架次,已执行856架次,取消51架次,备降外站51架次。未执行658架次,其中出港307架次,进港351架次。楼内设备设施与旅客秩序总体正常。

铁路方面,据北京铁路局消息,昨日下午,受大风天气影响,顺义区境内大树倾倒,侵入京承线铁路,砸坏铁路设备,影响列车运行,导致K1190次、Y513次列车晚点。

气象部门预报显示,今天白天北风继续劲吹,阵风仍有7、8级,请大家务必注意防风、防范高空坠物。随着北风劲吹,空气将变得干燥,需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谨防火灾的发生。

大风过后,北京将迎来晴晒。周二白天最高气温将回升至31℃,周四将迎来今年首个35℃。

讲述1

飞机在风中持续颠簸10分钟

市民白女士告诉记者,她乘坐的国航CA1224航班于昨日18时28分左右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此前,该航班已因大风延误一个多小时。

航班动态查询平台“飞常准”显示,CA1224航班原计划于15时30分从西安飞往北京,实际起飞时间则为16时59分。

白女士介绍,受北京大风影响,其所乘坐的航班在空中持续颠簸十多分钟,“像坐过山车一样,感觉机身翻转了一定的角度,有一段时间耳朵都听不到声音”。

开始颠簸前,乘务员曾提醒系好安全带、扶好扶手等注意事项,但白女士注意到部分乘客未扶好扶手,机舱里一片尖叫声。她“抓着扶手直到手都抽筋了,下飞机后还有点儿想吐,头也有点儿晕”。

讲述2

农户葡萄折枝、蔬菜顺风倒

此次大风天气给京郊农户带来不小影响。

延庆前黑龙庙村的葡萄嫩藤大部分被直接刮断了。延庆葡秀苑种植户王秀梅告诉记者,“大风对葡萄园影响挺大的,葡萄芽子正在生长,正是绑不上的时候,大风把芽子吹断了,地上掉了很多”。她说,村里阵风能达到10级,有的大树被连根拔起,“我的葡萄园30亩地都是承包地,这下损失可大了”。

比王秀梅幸运的是,海淀区梁之悦品有机农庄的露地蔬菜受损程度小一些。农庄负责人肖健所在的海淀区上庄镇白水洼村有几棵果树、绿化树都被吹倒了,他告诉记者,“大风对露地蔬菜有一定影响,所有露地种植计划都暂停了”。

“我们种的蔬菜已经长到30多厘米长,被大风吹得顺风倒。好在这场风是‘高空风’,不是‘扫地风’,影响小一些。”肖健说,“我们常年种菜,对天气有预判,今年天气忽冷忽热,比较异常,雹子之后一般就是大风,加上今年雨水偏多,我们会注意调整种植计划。”

肖健告诉记者,目前露地种植的蔬菜全部选择在温室南边,这样温室形成挡风墙,大风给蔬菜带来的影响就小多了。

■ 解读

大风天气较常年偏晚 空气质量较好

气象专家张明英介绍,这么大的风,都是空中冷性低涡“惹的祸”。

张明英说,这次大风天气过程中,受冷空气影响,空中形成了冷性低涡,它范围不大,但是强度很大。冷涡的前部会产生强烈的上升气流,后部产生强烈的下沉气流,相对尺度较小,属于次级环流,北京正好在冷涡的后部。随着冷涡不断地强烈发展,导致此次大风天气持续时间长、风力大。

10级风力究竟有多大?张明英介绍,不要单纯看几级风力。一般气象部门预报的风力是指平均风力,比如北风4、5级。公众除了关注平均风力,更应该关注瞬时风速,即短时间内空气流动的速度,比如阵风8、9级,往往短时间内出现的大风会造成灾害性后果。

张明英说,一般每年3-4月属于北京大风多发期,目前来看,今年出现系统性偏北大风的时间相对常年偏晚一些。

不过,此次大风并未引起北京空气质量“爆表”。

监测显示,昨日中午时分,北京地区PM10整体处于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北京环境监测中心介绍,由于此次起沙面积小且移动速度快,预计下午移出北京,空气质量恢复良好水平。受大风影响,昨日全天北京地区PM2.5处于优良级别。

张明英介绍,沙尘天气过程除了需要冷空气引起大风助力,还需要尘源,即沙尘的来源。本次大风天气过程中,外地没有出现明显的沙尘暴天气,所以外来输送比较少。

另外,这两日北京本地出现较明显降水天气,地表湿润,虽然风力很大,但是地表颗粒物相对不容易被刮起。因此,此次大风天里空气质量相对以往大风天较好,没有出现明显的空气质量“爆表”情况。

【安全提示】

●在步行或骑车时要小心“狭管效应”,减少在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通行,以免风在狭窄管道内“横冲直撞”

●不要在广告牌或高立的显示屏、大树下久留,树枝会被刮断影响交通,有些安装不牢的广告牌也存在坍塌的危险

●大风天外出时应尽量避免使用轻型车,以免重心不足被风力“掀翻”。比如自行车,顶风骑车既劳累,又容易在侧风向骑行时被风刮倒

●外出时记得携带口罩和墨镜,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系统造成损伤

●大风天气,天干物燥,注意防范火灾,不要在室外吸烟、点火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