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四川邻水:做深做实川渝合作文章 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

发布时间: 2019-05-20 16:49: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尹存林 姜慧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邻水产”上市农产品80%以上销往重庆,全县工业企业70%来自重庆、80%的产品配套重庆,65%的游客来自重庆......

一系列的数据,见证了四川邻水县与重庆市密不可分的关系。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广安要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川渝合作看广安,广安境内看邻水。

作为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区市县,邻水地处川东门户,是长江及沿江通道与渝新欧国际班列黄金节点、长江经济带与西部内陆的战略通道,位于重庆1小时经济圈内。

近年来,邻水县按照“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主动融入川渝合作总体规划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积极借力重庆、对接重庆,做深做实川渝合作文章,推进了邻水产业、交通、生态等高质量发展。

做实“产业互补互融”文章

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这些就是我们的产品,都是为重庆长安、长安福特、东风小康等重庆汽车企业配套的汽车零部件。”5月11日,在四川迅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展示大厅里,该公司生产部经理文武斌指着公司生产的内饰注塑件、塑料紧固件、磁性紧固件等向记者介绍。

四川迅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位于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以下简称“高滩园区”),是一家以生产储物盒、杯托、空调出风口等汽车内饰件的企业。从重庆迁驻高滩园区以来,该企业的生产和销售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两年多的时间里,年产值实现了8000多万元到1.5亿元的增长。

“重庆有很广阔的市场,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虽然我们现在地处邻水,但是高滩园区距离重庆较近,完全和在重庆是一样的。”文武斌说。

文武斌的话不是没有道理的。毗邻重庆的高滩园区距离重庆两江新区仅15公里,处于重庆“半小时经济圈”。良好的区位优势,使高滩园区建立至今,仅仅6年时间,就完成了固定资产投资从零到85亿元的跨越,越来越多的重庆企业选择落户高滩园区,或者与园区企业达成合作。

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还只是邻水县建设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做实产业互补互融文章,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邻水县坚持“以工强县”。针对重庆大力发展汽车、电子、装备制造3大主导产业,需要大量的配套企业这一实际,该县按照全省“5+1”产业体系,深入研究重庆工业跃升行动,确立“231”工业产业体系,实施产业集聚、双核驱动、招商生命、创新提质、环境头号“五大工程”,依托该县城南机电园、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两大平台,利用“渝广共建产业园”“渝北空港园区配套产业园”两块招牌,积极承接重庆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等产业企业,着力打造千亿规模的装备制造产业地标,努力在产业上与重庆形成互为配套、协作分工格局,实现两地产业经济互补发展。

不仅是工业,还有农业、服务业。坚持“以农富民”,瞄准重庆千万人口大市场,大力发展“四主六特”产业,高标准建设了“川渝合作(邻水)绿色农业产业园”, 建设重庆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坚持“以商兴业”,充分挖掘“三山两槽”优势旅游资源,高标准建设了华蓥山东麓文化旅游发展带、铜锣山乡村旅游发展带、明月山康养休闲旅游发展带,建设重庆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基地。

目前,邻水70%的企业来自重庆、80%的产品配套重庆,80%的农产品供应重庆,65%的游客来自重庆。

做实“基础互联互通”文章

加快建设川东渝北交通枢纽

4月,在重庆和四川两地运管部门的支持下,重庆渝北茨竹镇与邻水高滩镇开通了跨省农村客运班线,让两地居民实现一车直达。据悉,这也是川渝间开通的首条跨省农村客运班车。

5月13日上午,距重庆一桥之隔的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开往重庆举人坝轻轨站的直通车开通运行,标志着邻水在接轨重庆、融入重庆上又迈进一大步,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要致富、先修路,大发展必须先有大交通。邻水上下一致认为,要融入大重庆,谋求大发展,做实“基础互联互通”文章,加快建设川东渝北交通枢纽是关键。这既是拉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最直接的手段,也是优化投资环境、提升区域竞争力最重要的举措,更对当前与长远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

事实上,邻水一直也是这么做的。

5月14日,在省道202线邻水县御临镇杨家岩村施工现场,多台机械正在进行路基施工。省道202线,起于邻水县护邻乡,经兴仁镇、长滩乡、御临镇,接重庆省道101线,是邻水连接重庆的又一主要干道。

从路网布局看,该项目的规划建设将填补“三山两槽”东槽纵向干线公路的空白,是川东地区南下重庆的重要通道,并将通过连接重庆省道S202、S301辐射至重庆。

除了省道202线,邻水目前正在建设的四纵七横交通干线中,4条纵向主干道都与重庆相连。

做实基础互联互通文章,加快建设川东渝北交通枢纽。近年来,邻水县为实现与重庆交通网络一体化建设,坚持以交通扶贫为统揽,以交通大会战为抓手,按照省委“冲破阻滞四川‘四向拓展’的‘动脉血栓’”要求,围绕城市交通体系无缝对接重庆,积极争取城宣大邻高速路和广涪柳、广忠黔铁路项目,加快打通长(寿)邻(水)渝(北)快速通道这个“动脉血栓”,将邻水至重庆两江新区缩短30分钟行程,连通与重庆长江港口的通道,构建起铁路公路水运联运格局。充分利用重庆港口、机场、保税区、自贸区等渠道平台,放大其延伸扩散效应,推动“邻水造”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做实“生态共建共治”文章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5月12日,走进邻水县丰禾镇污水处理厂,整齐地排列着几个大型处理池,池内咖啡色的污水泛着气泡,经过格栅机过滤后,向下一个连接口流去;经过一道道工序,污水变得清亮起来,汩汩流向出水口。

“目前,污水处理厂每年可处理生活污水182.5万立方米。”相关负责人说,自污水处理厂运行以来,不仅结束了丰禾镇生活污水“裸排”的历史,为场镇4万多人的健康提供了保障,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还对改善大洪河流域水环境,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发挥了重大作用。

此话并不夸张。作为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和补给区,邻水的生态环境质量直接影响其下游城市的绿色发展。

如何贯彻落实中、省关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深入推进区域生态建设一体化,做实生态共建共治文章。”邻水县委书记赵璞一语中的。

近年来,邻水县对标省委“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要求,坚决打好打赢“八大战役”,实施“五大行动”,与毗邻的重庆渝北区、长寿区、垫江县三个区县,建立跨区域河流断面联合监测,加强流域污染源排放监管,推进林业有害生物和森林防火联防联治,协同实施工业源、移动源、生活源、农业源综合治理,共建区域大气污染预警预报系统,推动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在齐头并进的勇气和决心下,渝邻两地的生态建设有了实质性进展:

邻水与渝北区环保局共建的御临河水质自动监测站通过国家验收,成功移交省环境监测站管理;

《大洪湖(四川)生态环境保护总体实施项目》通过中省市评审,与重庆市的方案一起进入国家环保项目库,总投资达12.1亿元;

截至目前,邻水实施生态项目89个,大洪河、御临河断面水质稳定达到III类标准;

……

坚决守护邻水绿水青山,携手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如今的邻水,绿色发展格局逐渐形成,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尹存林 姜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