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四川华蓥:治理“母亲河” 美化水环境

发布时间: 2019-05-20 17:05: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邱海鹰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网5月20日讯 从四川省华蓥市穿城而过的清溪河、漩溪河干流超过35公里,流域面积接近200平方公里,被市民亲切地称为“母亲河”。然而,受上游矿产企业排放的弃渣污水和山洪泥石流影响,不仅河水污浊、河床升高、河道堵塞,而且原土质河堤受到严重损毁,加上城市污水处理管网配套设施滞后,使“两河流域”水质受到严重污染。“晴天污水流,雨天泥水流,哪是‘母亲河’,简直臭水沟。”流传在市民中的这句顺口溜成为城区清溪河、漩溪河的真实写照。

面对困扰,华蓥市于去年夏天启动了清溪河、漩溪河生态修复工程,拟通过3至5年彻底改变“两河”流域污染问题。目前,该市已新建或完善了河堤、清理了河道矿渣和淤泥,安装了河堤护栏等。并于今年4月上旬拉开雨污分流干管埋设帷幕,提高“两河”流域污水收集率,减少污水对河道的污染,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和城市生态环境,美化家园。(邱海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