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重庆万州:绿水青山一幅画——看“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万州实践

发布时间: 2019-05-20 17:28:07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三角梅扮靓万州滨江环湖。包红明 摄

初夏时节,长江两岸草木丰茂、青嶂叠翠。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画卷,正在重庆万州大地铺展。

近年来,万州自觉担当保护长江母亲河的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开启了建设长江上游“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先行示范区的生动实践。

一心育六型,走好绿色发展路

位于三峡库区腹心的万州,既是我国重要的淡水资源储备库,也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功能区。

为了“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万州将保护和改善库区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把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促进生态与产业两翼齐飞。

在践行绿色发展中,万州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实际科学谋定了发展“一心六型”,打造长江上游“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先行示范区的思路。

被山水环抱的万州城区一隅。万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所谓“一心”,就是以提升全域水质为中心,加强生态屏障建设;“六型”分别指培育循环智能型工业、山地高效型农业、集散服务型旅游业、绿色智慧型物流业、特色融合型文创产业、休闲养生型康养业,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通过推进全域治水、全域绿化、全域净土,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三水共治”,万州交出了一份成绩亮眼的“生态答卷”:长江干流万州段水质总体保持Ⅱ类;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达到66%;2018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至336天;21条次级河流水质稳定,总体达到水域功能要求……

风景变产业,产业化风景

每逢周末晴好天气,依山傍水的万州区大周镇,总是游人如织。十里滨江长廊,从古红桔林下蜿蜒穿过,串起亭榭广场,歌声伴着笑声,在江面山间飘荡,乡村旅游蓬勃兴起。

在万州,山水与产业融合互促的地方,已越来越多。幅员面积228平方公里,涵盖7个乡镇、46个行政村的万州国家农业公园,就是一个四季花果飘香的美丽之地。

沿线各地纷纷抢抓机遇,一大批农旅融合发展示范点接连涌现,许多农民吃上了“旅游饭”,从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中找到了致富路。

而这,仅是万州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缩影。

依托山水资源禀赋,万州区构建起产业发展“581”海拔区间模式——在海拔500米以下主要发展柑橘,海拔800米以上着力于生态茶叶,海拔500米至1000米则以晚熟李、早熟梨等小水果为主,适宜区域间作笋竹、花卉、木本油料等。

玫瑰香橙分拣线。万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万州玫瑰香橙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茶园面积达4.7万亩,小水果、中药材、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也都迅速成长。有了这些特色农业的点染,万州的绿意更加浓郁,对游客的吸引力也与日俱增。

通过多种形式的采摘节、踏青会,万州成功让田园风光、秀美乡村变成聚宝盆,并通过“旅游+”,带动了更多产业发展,农村人气渐旺,村民日子日益红火。

坚守库岸红线,推进产业转型

2018年底,与长江库岸咫尺之隔的重庆三阳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内,一栋栋生产厂房被推倒,一个个化学反应釜被拆解,一台台机器设备被运走。这家成立18年的万州企业退出历史舞台,为长江生态环保让路。

万州抓绿色发展、促产业转型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为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万州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严格执行国家、重庆市产业禁投清单,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坚守长江沿岸1公里红线。

截至目前,万州钢铁、煤炭、平板玻璃、烧结砖全面完成落后产能淘汰工作,长江沿岸1公里内化工企业加快关闭搬迁。“化工企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的比重,已由2012年的28.8%降至11.8%。”万州区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

万州经开区推动绿色照明产业发展,图为施耐德生产车间。冉孟军 摄

走进万州经开区,九龙园的循环化改造让人眼前一亮。在这里,华歌生物生产的氯气可作为吉沅环保公司的原料;重庆宜化产生的煤灰、煤渣可作为明邦建材加工透水砖的原料,氯化钠可作为华歌生物生产盐酸的原料……

“园区内各企业间的材料相互利用,逐渐构建起闭环链条,既避免了废气、废水、废渣等污染物的排放,又为相关企业节约了生产成本。”万州经开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

发展至今,万州已形成20亿级绿色照明、30亿级新材料、50亿级汽车产业集群;2019年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0%。

在绿水青山间,万州谱写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