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爱国情 奋斗者|传递光明与温暖 电力工人张能瑜:“对得起这份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5-22 13:19:18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董进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张能瑜在雪地巡线 受访者供图

作为国网重庆长寿配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副主管,张能瑜在12年的巡线生涯里,从“光杆儿站长”干起,慢慢聚集起一支巡线队,用双脚走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第一道防线。“‘做了这把钻,就要钻好这根木’,对得起这份工作。”张能瑜这样说也这样做着。

坚守岗位 他把杆塔、线路当伙伴

4月25日晚,张能瑜饭后散步,习惯性地沿着电力线路走。走到10千伏新二线23号杆处,他发现杆塔有些倾斜,因夜晚看不清具体情况,他一夜没睡好。

第二天清晨5点左右,张能瑜就爬起来往现场赶。经过一番仔细检查,他发现受施工影响,杆塔出现了严重倾斜,且随时可能倒塌。一旦倒塌,不仅会对电网造成影响,对杆塔附近的施工人员人身安全也会构成极大威胁。他及时将信息向相关部门汇报,排除隐患后,才松了口气。把杆塔、线路当“伙伴”,连周末或节假日都要开车去看看,这已成了张能瑜多年的习惯。

18年前,国家电网首次向渝东南地区延伸,成立了武隆巡线站,负责武陵山区的铁塔银线巡检工作。26岁的张能瑜主动请缨,钻进大山深林,奔赴离家200多公里的武隆巡线站任站长,一干就是12年。12年间,从“光杆儿站长”干起,慢慢聚集起一支巡线队。他们翻山越岭,风餐露宿,在荒野丛林里穿行,在茫茫积雪中跋涉,用双脚走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第一道防线。

“能将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熔铸进武陵山的铁塔银线,留下永不磨灭的印记,这是我的幸运。”每次张能瑜总是选最苦、最累的工作去做。今年,张能瑜准备再次去和武陵群山中的座座大山“亲密接触”,计划用3个月时间把供区内3500公里线路重新巡视检查一遍。

image.png

面对面传授经验 受访者供图

创新科研 相继研发8项国家专利 

张能瑜是个闲不住的人。5年前,张能瑜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为了发挥团队作用,劳模工作室成立了隐患排查队,队伍由长寿供电公司多个部门人员组成。在张能瑜的带领下,这支80人的队伍认真、高效地完成了隐患排查工作,使当地电网故障率大幅降低,外力破坏引发的电网故障下降了八成。

张能瑜坚持把十几年的巡线排障经验运用到工作中,和伙伴们一起开动脑筋,相继研发了防坠落登高升级板、跨越式平衡杆等8项国家专利,主持承担了输电线路杆塔绝缘子闪络显示装置研制等3项科技项目,逐渐把工作室打造成了创新创效的加油站。

坚持面对面传授经验,多带年轻员工去巡线,张能瑜说,身体力行才是影响他人的最好方法。如今,张能瑜已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网公司十大杰出青年等众多荣誉,但他却18年如一日钻研业务,坚守一线。“我从一名线路检修工成长为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巡线工作给予我的是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