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涪陵助残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19-05-22 14:09: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洪华莺 罗菲菲 冯国庆 罗菲菲 田原多 区教委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志愿者为残疾人搬运木材,清理庭院。

image.png

志愿者为残疾人义诊。

image.png

志愿者为残疾人晾晒粮食。

image.png

志愿者为残疾学生送教。

涪陵区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于今年3月在区内成立了多支专业助残志愿服务队。连日来,各专业助残志愿服务队开展系列助残活动,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助残意识,形成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起到了积极作用。

邻里守望助残

志愿服务送到残疾人家中

5月17日,涪陵区残联组建的邻里守望助残志愿服务队来到武陵山乡角帮寨村,为当地缺乏劳动力的残疾人家庭整理庭院、打扫清洁、晾晒粮食等。

今年68岁的代前胜和妻子何廷芳都是肢体残疾人,日常料理家务、收拾院子、下地务农等都要比常人慢许多。

夫妻俩唯一的儿子外出务工后,因缺乏劳动力,3年前砍伐的木材一直放置在院坝内。当天,志愿者们刚赶到代前胜家中,就帮忙从里到外整理起来。

“有你们的帮助,我家变得更整洁了!”看到志愿者忙里忙外,代前胜说,涪陵正在开展创文创卫工作,武陵山乡也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院子里堆放的木材因为风吹雨淋,已经慢慢腐烂,影响了庭院的整洁度。志愿者帮助清运木材,解决了困扰他们许久的难题。

对志愿者心存感谢的还有村民何小平。多年来,何小平的妻子饱受精神病困扰,家里家外全靠何小平一人支撑。当天,志愿者帮助何小平一家翻晒粮食、整理床铺、打扫卫生。

据了解,邻里守望助残志愿服务队目前有志愿者100余人,分布在全区各个乡镇(街道)。今年以来,所有志愿者在区残联的领导下,根据辖区内残疾人的具体情况,开展了多次助残志愿帮扶活动。

医疗康复助残

志愿服务助力残疾人康复治疗

5月16日,在第29个全国助残日活动中,涪陵区卫生健康委组建的医疗康复助残志愿服务队在涪陵广场开展义诊,为区内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肢体残疾、多重残疾和其他残疾的人群提供180余人次心理、生理方面的帮助。

这是医疗康复助残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日常性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之一。据了解,医疗康复助残志愿服务队现有志愿者54名,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46名、职员8名。成立以来,该支队伍利用已建成的康复机构、托养机构、就业服务机构等残疾人相对集中的平台,通过义诊、发放资料、接受咨询、集中助残等多种形式,针对残疾人开展长期性、结对性康复服务。同时,队内的志愿者在已有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康复服务领域和内容,创新开发个性化、精准化医疗康复助残志愿服务。

接下来,医疗康复助残志愿服务队还将继续发挥特长,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对能通过康复治疗恢复正常的集中治疗一批,对能通过康复训练提升功能的签约服务一批,对不能缓解的提供心理疏导帮助一批,真正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

文化助残

志愿服务为残疾人送去精神食粮

近来,涪陵区文化助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活跃在区内各个“特殊单位”,为他们送去文化大餐,满足特殊人群的文化需求,推动全区残疾人事业的长足发展。

“小朋友们,这些图书和绘本都是送给你们的,你们可以自行选择喜欢的进行阅读。”日前,涪陵区少年儿童图书馆的文化志愿者们走进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助残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在玩耍的同时学到有用的知识。

不仅如此,活动中,文化助残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送去生日蛋糕,陪他们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帮助特殊孩子们从阅读中收获快乐、建立自信,让他们体会成长的意义,鼓励他们勇敢地迈向人生新的旅程是我们开展文化助残志愿服务活动的目的,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他们的未来增添更多美丽的色彩。”涪陵区少年儿童图书馆负责人说。

据了解,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全区文化系统组建了文化助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共计50余人。接下来,文化助残志愿服务队将根据志愿服务的工作要求,结合残疾人的文化需求,陆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助残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广大干部群众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不断提高全区助残志愿服务水平,推动助残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校园芬芳助残

志愿服务送教上门

5月17日,涪陵区教委校园芬芳助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韩乐川赶到罗云乡文昌宫村3组,为当地的残疾儿童小熊送教上门。

小熊是一名智力残疾儿童,今年7岁,不能独立行走,语言迟钝,仅靠童车活动,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上学的他现在每周都能在家接受教育。“这次韩老师教孩子数数,孩子能从1数到10了。”小熊的妈妈李登芳高兴地说,韩老师的教学方法得当,小熊在他的辅导下有了明显的进步。早年,李登芳时常满脸愁容,逢人便哀声叹气,经过志愿者多次上门送教,孩子有了很大的进步,她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如今,送教上门不仅让小熊学到知识,更让这个曾经陷入绝望的家庭看到了希望。

这是涪陵区教委对无法到校接受义务教育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依法实施缓、免学,实施“一人一案”送教上门服务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目前全区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有836人,在特殊学校就读有172人,需送教到家的有142人。为了保障残疾学生的教育权利,今年区教委成立校园芬芳助残服务队,185名热爱残疾人事业的教育工作者主动参与助残志愿服务活动。有的为在校残疾学生提供经常性、个性化的贴心帮助;有的为残疾学生提供打饭、打开水、洗衣服、陪伴出行等生活方面的服务;还有的为残疾学生提供“一对一”单科、单人的学习辅导服务等,全力确保残疾学生享受到充足的教育资源和接受教育的权利。(洪华莺 罗菲菲 冯国庆 罗菲菲 田原多 区教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