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秀山聋人女足夺得全国第十届残运会足球冠军

发布时间: 2019-05-23 15:46: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中国网5月23日讯  5月22日上午,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五人制聋人足球女子组决赛中,代表重庆出战的秀山特教学校聋人女足战胜了广西队,为重庆首次夺得全国残运会足球金牌。而从去年的预赛第七,到今天决赛夺冠,重庆聋人女足可谓是一路逆袭。

据介绍,重庆市女队参赛队员均是秀山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她们是张莹、李方树、杨欣卉、高娇、李小娟、劳连琴等6名同学。在为期5天的5场比赛中,同学们发扬敢于争先、英勇顽强的拼搏精神及团结协作、友谊第一的高尚风格,为家乡人民争得了荣誉,为个人人生增添了光彩。

image.png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19年8月25日在天津开幕,根据竞赛规程,其中有14个项目的比赛于5月17日至25日提前举行,其中五人制聋人足球赛在天津市城建大学体育场举行,来自天津、重庆、广西、浙江、吉林、山东、青海、河北、山西、甘肃、福建、河南等12个省市的16支足球队(8支男队、8支女队,其中重庆市和浙江省组织了男女队),按比赛规则规程参加了全部比赛。

去年在秦皇岛中国足球学校举行的残运会暨特奥会五人制聋人足球预赛暨2018年全国五人制聋人足球比赛中,秀山特教学校聋人女足就代表重庆出赛,最终获得了第七名,取得了参加今年决赛阶段的资格。

重庆市聋人女子足球队教练蔡蓓蓓介绍,他们一行9人是5月16日晚来到天津的。

因为目前队中只有张莹、李芳树、杨欣惠、高娇四名14-16岁的队员,为了备战此次残运会,蔡蓓蓓又招入了李小娟、劳连琴两名二十八九岁的老队员,“两个人现在都在沿海打工,这次是特意请假过来参加比赛的”。

image.png

“这次比赛代表着全国聋人足球的最高水平,”蔡蓓蓓说,“17日下午举行的分组抽签仪式,我们被分在了死亡之组,和去年的预赛冠军江苏队、夺冠大热门广西队和老对手四川队分在了A组”。根据竞赛规则,残运会暨特奥会五人制聋人足球比赛,每场比赛首发5人替补3人,可重复替换登场。比赛共40分钟,上下半场各20分钟,中场休息10分钟。比赛时运动员不允许佩戴助听器,比赛场地为天然草坪。

image.png

比赛现场

根据赛程安排,本次比赛分为小组赛和淘汰赛两个阶段进行。其中5月18日至20日为小组赛,21日进行半决赛,22日决赛。

在首场比赛中,重庆聋人女足在落后的情况下,1:1战平了四川队,因为后面两个对手实力更强,这场平局也把自己逼到了悬崖边上,后面的比赛不容有失。

“第二场对阵预赛第一的江苏队,对方的身体素质和技术都更好,一上来15分钟我们就丢了两个球,”蔡蓓蓓说,但自己都没想到,这群十多岁的孩子这么能拼,“每个人都在拼命跑,为队友创造机会,最终3:2完成了大逆转!”

第三场比赛面对夺冠热门广西队,重庆聋人女足摆出了铁桶阵,最终0:0逼平了强大的对手,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挺进半决赛。

image.png

比赛现场

半决赛中,重庆聋人女足面对的是预赛第二名吉林队,他们的队员都来自吉林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在B组中三战全胜的战绩进入半决赛,最终凭借14岁核心队员张莹的进球,重庆聋人女足爆出冷门1:0击败吉林队,挺进决赛。

决赛中,重庆聋人女足又碰到了广西队,在全队的顽强防守下又是一个0:0,最终重庆队在点球大战中4:3获胜,拼下了这块来之不易的金牌。

image.png

“这是第一次!”蔡蓓蓓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重庆首次夺得全国残运会足球比赛冠军。(文图由秀山文化旅游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