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一把剪刀一张纸 一件作品一段传承 200幅剪纸精品首次亮相山城

发布时间: 2019-05-23 15:50: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中国网5月23日讯  一把剪刀一张纸,一件作品一段传承。中国剪纸精品巡展重庆站今(23)日下午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A馆拉开序幕。来自北京、天津、重庆、新疆、内蒙古、陕西、西安、甘肃、辽宁、黑龙江、海南、贵州等30余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00幅优秀剪纸精品首次亮相山城。

本次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长江师范学院、南京大学历史学院主办。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他希望通过举办展览,促进剪纸艺术交流,弘扬中华美学精神;通过开展活动,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培根铸魂,守正创新。

image.png

剪纸夸张、质朴、强烈的艺术形式,以旷达而浪漫、古拙而健美的审美,展现出地域风土人情、生活习俗,表达出剪纸人对生活直接的感悟、观察、思考和实践,具有丰厚的艺术价值和充沛的民俗功能,成为中国民间艺术标志性的文化符号之一。

据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重庆市民协副主席、长江师范学院教授余继平介绍,本次展览共收到来自全国30余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民间剪纸艺术家剪纸作品2000余件。经过组委会的三次筛选,最终评选展出了200件精品。作品艺术特色鲜明,风格各异,或粗犷、豪放,或细腻、娟秀,题材涉及人物、动物、花鸟、传统故事、吉祥图案,表现手法有剪、刻、撕、拼、衬、叠、染等,反映了中国民间剪纸的最新学术成果,是国内近年来参展人数最多、参展作品质量最高的中国民间剪纸展览,代表了中国民间剪纸艺术的学术前沿。

image.png

长江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戴玄表示,保护和发展民间剪纸艺术,就是守护我们民族文化的底样。这次精品展汇聚了丰富的民间剪纸精品,云集了众多的民间艺术大咖,为展现民间剪纸艺术风采,培育民间艺术市场提供了平台,为繁荣发展重庆民间艺术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希望借助这一民间艺术的展演平台,推动全国民间剪纸艺术的交流合作,不断提高民间剪纸艺术的影响力和生命力,让全国的民间剪纸艺术活在当下,展现独特的艺术魅力。

据悉,本次展览是中国剪纸精品重庆巡展的首站,展览还将在重庆涪陵等区县持续举办,形成中国剪纸精品巡展重庆站活动月,其后将在南京、上海等地巡展。本次重庆巡展首站时间从即日起至6月5日止,免费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