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微视频:这些数字让世界重新认识贵州

发布时间:2019-05-24 09: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期间称赞“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发来贺信时提出,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贵州发展新路正在形成。

2018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9.1%,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列。也是这一年,贵州省1625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实现深度融合,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65.5%,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2%,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1.5%和75.8%。建成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48.6%,国家电子政务云南方节点建成。

贵州省在全国率先探索一体化数据中心模式,打通了扶贫、公安、教育、医疗、交通等21个国家部委和省市部门数据,解决了数据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院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开展远程医疗会诊服务23.6万例。

被称为“地球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在贵州建成,每秒产生3.9GB数据,吸引全世界天文科学家的关注与参与。

贵州深刻认识到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才能开创新未来。随着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建设,贵州森林覆盖率已提高到57%,中心城市和县级城市空气质量指数优良天数平均比例分别为97.2%和97.7%。

2018年,贵州减少贫困人口14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3%,14个贫困县成功脱贫摘帽。

贵州正在成为大数据人才和众多年轻人的向往。2018年贵州省在全国城市年轻指数中跃居第一,“贵漂”已成为时尚。

大数据与绿色已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


鸣谢

贵州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贵阳网


(出品人:王晓辉;总策划薛立胜;制片人詹海涛;执行制片人蔚力;统筹孟超;导演仇京;文案孟超;英文孙灵萱;摄像管柏仲;航拍周继祖;后期薛秋颖 陈征宇)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