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沙坪坝:一座高铁站 撑起和改写一个都市商圈传奇

发布时间: 2019-05-24 15:15: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交通是城市的大动脉,它的发展变迁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发展历程。近日,一组关于沙坪坝火车站的旧照发布,勾起了无数人关于它的回忆。

一组照片,纪录沙坪坝站七年蝶变

image.png

曾经,沙坪坝火车站叫重庆北站,后来火车北站修好后,沙坪坝火车站让出了这个名字,改名为沙坪坝火车站。

沙坪坝火车站修建于1979年。当时的车站除信号楼外没有规范的候车室和售票厅,基础设施很简陋,周围是农田荒野,一下大雨周围的道路就变得泥泞。

image.png

沙坪坝还有“沙铁村”,当年这座车站辉煌时,大量铁路职工都是被羡慕的对象。父母那一辈很多人想“吃铁路饭”,或者“嫁个铁路饭”。

image.png

斗转星移,时光如梭,时间来到2011年5月8日,这一天,最后一趟开往南充的火车驶出沙坪坝站,这座叫做沙坪坝站的火车站,暂时和人们挥手告别。

沙坪坝火车站从2012年正式开始改造,到2018年1月一期改造工程投入使用,总共历时七年,期间上游新闻特约记者何万全用镜头记录下了沙坪坝火车站这些年的变化。

离去,并不代表消失,沙坪坝火车站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一步步完成了华丽转身。

随着2018年1月一期改造工程的完成,沙坪坝铁路综合交通枢纽正式通车运行,人流与物流的聚集,为沙坪坝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座枢纽,承载全新历史使命

image.png

2018年1月25日上午10点,从沙坪坝站出发到成都的首趟高铁正式发车,这标志着阔别7年之后,沙坪坝火车站以沙坪坝铁路综合交通枢纽的方式重新回归。

这趟列车的出行,也标志着一小时成渝时代的来临,重庆至成都从之前的2小时缩减至1小时。

有人说,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交通”,从来都是一道必答题。伴随着重庆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开始出现资源浪费、通勤压力、交通拥挤等城市病,为了缓解城市建成区不断扩大,而用地面积有限,城区无法继续扩张等一系列问题,沙坪坝,看准时机,如此作答。

沙坪坝以改造交通为抓手,主动出击,率先开启城市中心枢纽站的蜕变升级。然而铁路综合交通枢纽仅是沙坪坝火车站升级完成的第一步,它的终极定位是——集“大枢纽、大商圈、大天街”三位于一体的超级TOD,带动沙坪坝城市发展格局的新升级!

2018年,沙坪坝铁路综合交通枢纽上盖建设开发的项目“龙湖光年”正式发布,它是中国高铁站站城一体化开发商业综合体的样板案例。

龙湖光年的地下部分,是正在修建改造的沙坪坝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基坑开挖深度将达47米,其有7层地下立体交通空间,每层都有相应的交通功能,并且设有大量停车位。

除了涵盖成渝高铁专线、轨道交通1号线、轨道交通9号线、轨道环线和城际快轨(规划)五条轨道之外,还有27条公路线路汇聚于此。2020年,枢纽全面建成后,集高铁、轨道、公交一体,将让这里具有90万人次/天的乘降人数。

伴随着“两站”后续配套道路和功能设施建设的完善、郑万铁路引入重庆枢纽西动车所新增折返线及梨树湾站改工程建设等项目的落地建成,势必将为沙坪坝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个高铁TOD,再造商圈传奇

image.png

此外,沙坪坝区龙湖光年TOD项目的建设,不仅在于升级地下交通枢纽,还以紧邻三峡广场商圈为契机,成功书写三峡广场商圈“蝶变记”,再造商圈传奇。

随着重庆经济的飞速发展,曾经的老牌商圈三峡广场,后来一度成为“没落贵族”,解决规划滞后、业态传统、交通拥堵等问题,迫在眉睫。

沙坪坝枢纽站是我国第一个在高铁车站上加盖商业物业的,对高铁的建设与城市发展之间如何协调,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根据规划,高铁上盖商业综合体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由6栋塔楼加底部21万方商业的裙楼构成。其中,有两栋塔楼为沙坪坝地标建筑,高达48层。

地上部分总建筑体量约50万平方米,涵盖联合天街商业等多种业态,建成之后,将连接打通沙坪坝三峡广场片区,沙坪坝公园等地,形成大规模的商业聚集联动,可以将三峡广场商圈的面积扩大到0.74平方公里,远期扩容至5倍多。

另外,其“大枢纽、大商圈、大天街”三位一体的超级TOD模式定位,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核心资源于一体,以全新商业形式,指引城市未来发展方向,加之龙湖将全自持21万平方米天街商业,更多商业资源将慕名入驻,整个沙坪坝商业将因此而再度升级。

未来,这里将是高铁枢纽上的一座立体城市,一个充满活力的都市生活圈。

交通成就发展,发展改变生活。随着沙坪坝火车站的蝶变归来,新时代的发展使命闪亮登场。未来的它还将不断改造升级,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让城市发展越来越好,让生活品质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