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看贵阳经开区:深耕大数据安全 推动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9-05-24 15:55: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孟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分享到:
20K

中国网5月24日讯(记者 孟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要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强化国家关键数据资源保护能力,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 

如今互联网成就了时代的发展,数据已然成为21世纪最强大的一种力量,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至关重要。只有把大数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中国的数据安全才能得到有效保证。

贵阳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把大数据安全作为重要的任务之一。

在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的西南方向,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了一个以大数据安全为主要任务的示范基地。

深耕大数据安全 实现九大首创和十大技术创新成果

2016年以来,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国首创了以城市的真实网络目标为对象的实战攻防演练模式,启动了占地面积5000亩的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建设。据区里有关领导介绍,目前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了一个大数据安全产业园,一个综合性大数据安全靶场,一个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了大数据安全应用示范中心,大数据安全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创建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认证示范区和大数据安全标准创新基地。组建了大数据安全的政府平台公司,成立了大数据安全产业基金,入驻示范区的大数据安全企业和机构达到52家,实现了九大首创和十大技术创新成果。

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获批多个国家级授牌

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的增长点、提升创新能力,培育新型动能,是中国政府针对大数据发展制定的有效战略。

在进行大数据安全建设的同时,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实体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目前已有大数据工业融合的项目71个,5个项目获批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试点十佳企业,为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1家企业获批贵州省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试点示范企业。数字物流方面培育了西南地区唯一的一家独角兽企业满帮集团。

截至目前,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聚集了国内企业8000多家,其中工业企业10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1家,形成了六大产业集群,产业工人近十万人。先后获得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军民结合高新术产业化基地等10多个国家级授牌。

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贵州省近年来致力于发展大数据产业,多个国家数据云“落地”贵州,让贵州项目合作的蝴蝶效应开始慢慢显现。高速发展的贵州,用自己的行动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奋斗目标。 

(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供图)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