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共话大数据的“喜”与“忧”——2019数博会大数据安全与风险治理分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25 14:39: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丁伟  |  责任编辑:孙灵萱
分享到:
20K

5月25日,数博会分论坛大数据安全与风险治理论坛召开,论坛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承办,该分论坛从2016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周年。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研究员鲍静,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罗宁等出席论坛,论坛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陈建明主持,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相关企业等200余名嘉宾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大数据的安全与风险治理。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罗宁在致辞中表示,安全是大数据发展的前提,随着大数据在各行各业的影响日益加深,个人信息泄露事件时有发生,网络诈骗、网络黑灰产业屡禁不止,给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贵州省委、省政府在数据处理、数据存储和分析应用等方面创新取得突破,数据中心、数据共享开放平台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大数据产业正在呈现加速成长的态势。举办此次“大数据安全与风险治理”论坛,就是希望在数据安全与风险治理方面加强交流互鉴,共同推动打造安全可靠的数据生态环境。此次论坛的举办,为政、产、学、研各部门共同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罗宁致辞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娄松作了题为“贵州大数据发展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报告,娄松表示,近五年来,贵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贵州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攻坚战,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四年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全国第一;贵州深入实施“数字治理”攻坚战,云上贵州“一朵云”承载打通全省9724个应用系统。贵州运用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国家大数据战略相结合,运用大数据推动“黔货出山”“农货进城”,2015-2018年网络零售交易额年均增长48.79%,贵州70个县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贵州在发展的同时不忘安全,成立了贵州省大数据安全领导小组,组建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专家委员会,建立大数据网络安全专家智库,推进大数据安全立法,颁布实施了《贵阳市大数据安全管理条例》,《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也即将出台。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彭宗超做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彭宗超教授作了主题为“大数据与社会心态风险预测”的主题报告,围绕“公众对于重大决策的负面情绪能否预测社会风险感知或社会心态风险的变化”为与会嘉宾做了研究分享。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做了“新媒体环境下的舆情引导策略”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新媒体环境下的舆情处理要做到标本兼治,“三维两场”全同步,即从事件处置、舆情引导、舆情态度三个维度的统筹兼顾和舆情引导的“现场”和“舆论场”两个场来进行舆情处置,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 ,实现“做好和说好”。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