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数博会:数字驱动智能制造论坛在贵阳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26 10:22: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芳芳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5月26日讯(记者 宋芳芳) 5月25日上午,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字驱动智能制造论坛在贵阳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贵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众诚智库咨询顾问有限公司和白云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贵阳市副市长唐兴伦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辞,他说:“近年来,贵州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后发赶超的战略举措,依托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实验区,重点培育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围绕商用、政用、民用,开发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助力大数据产业发展。”

image.png

数字驱动智能制造论坛现场

据悉,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数字驱动智造未来”,数字化、智能化已成为未来工业发展的主旋律。“智能+”的转型升级尤为重要,这将对国民经济的增长、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和抢占未来世界制造业的新格局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此次论坛将依托我国制造业基础,融合大数据技术与服务能力,聚集院士、业内专家和国内外龙头企业,共同探讨驱动“智造”的技术实现路径,分享优秀成果和成熟经验,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院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当前,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科技的普及应用,“智能+”已经开始接棒“互联网+”,成为今后改造传统行业的新动力。在智能交通、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智能制造、机器人等业态逐渐渗透到了社会经济的各方各面,人类生产与生活方式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倪光南说:“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将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是智能制造的实现途径。从技术层面,智能制造涉及人工智能,即借机器实现人的‘感知’和‘判断’,有了感知、视觉、力觉、触觉等,才会使制造过程会判断、会决策。智能制造不仅仅是生产环节,它涉及制造业的全生命周期,包括从设计、制造、管理、报废处理全过程。因此,智能制造又要靠大数据,‘制造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可以优化制造流程,节约资源消耗,提高管理决策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