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9-05-26 21:14:33  |  来源:搜狐  |  作者:  |  责任编辑:葛蕾
分享到:
20K

5月28日上午,2017年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主旨论坛(京交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本次京交会以“开放、创新、融合”为主题,共同探讨聚焦服务业扩大开放,深化服务领域国际合作,促进服务贸易全球化、自由化、便利化等问题。并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服务业扩大开放”,聚焦科学技术、互联网和信息、文化教育、金融、商务和旅游、健康医疗六大服务领域,设置30个专题讨论区域,举办5万平米展览展示和85场论坛会议及洽谈交易活动。吸引来自9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企业和机构,1.5万名注册客商参展参会。并有百余家中外媒体的600余名记者参与报道。


开幕式由北京市副市长程红主持,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在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北京市副市长程红

程红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取得复苏,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正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新动能。2017北京国际服务服务贸易交易会契合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的趋势,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聚焦科学技术,信息服务,健康服务等重点领域举办五万平米的展览和85场论坛会议及交易活动,旨在推动国际服务贸易的进一步拓展,并实现共享发展。今天来自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内外嘉宾共聚北京,围绕促进服务贸易开放、创新、融合发展主题展开讨论。这将有利于人们更清晰地认识服务贸易在全球价值链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也将有利于各方更好地抓住服务业扩大开放带来的新机遇,进一步深化国际服务贸易合作,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

随后,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发表了主旨演讲。

他表示,服务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的发展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长期以来北京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坚持已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为取向,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举,促进服务业结构优化,提升质量,增强效能。保持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持续健康发展良好态势。


一、服务经济地位更加稳固。注重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共同发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高产业竞争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消费活力,推动服务业保持稳定增长,总量年年位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2016年,全市服务业实现产业增加值近2万亿。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80.3%。

二、服务业结构不断优化。强化创新驱动,聚集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服务业跨界融合,聚集发展。金融、信息、科技等优势行业继续保持领先。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力超过半数。国内首家外籍银行、清算金融机构等新的服务业态与模式不断涌现。中关村、金融街等功能区示范带头作用更加突出。

三、服务贸易持续活跃。深化改革开放,注重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开放促发展,以合作促共赢。2016年服务业利用外资达到130亿美元,占全市的94.6%。服务贸易总额达1500亿美元,占全国比重的18.8%。保险、金融、信息等新型服务贸易保持全国领先。

当前,北京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2014年2月26日,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主席两次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北京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提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全面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北京市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的国家战略的实施,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开展带来动力。随后他又对冬奥会、世园会对北京服务业发展带来的促进作用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最后张工表示。保障增强首都核心功能。将提高生活服务业的品质,以更优质、高效的服务,提升城市的宜居水平。并欢迎知名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产品进入北京市场。支持全球优秀服务人才来京创业、投资。共同擦亮北京服务的品牌。实现服务贸易的大对接、大融合、大发展。


京交会作为全球首个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际交流平台,已经成功举办四届。累计参展企业7500多家次,参会客商56万多人次。实现意向成交3200多亿美元。成为全球优质创新服务展示舞台。国际贸易政策和信息发布的窗口。各国服务贸易、企业对接的优质平台。今年,京交会秉承开放、创新、融合的主题。重点突出服务业的扩大开放。

出席本次主旨论坛的演讲嘉宾还包括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玛丽基维涅米、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及投资司司长哈米德马姆杜、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特派代表米娜玛莎耶基、国际贸易中心市场发展司司长艾查布耶、特斯拉中国区总裁朱晓彤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李跃。


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览展示设立国际、省区市和行业三大展区,将集中展示境外国家和地区服务优势领域和合作项目,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及各省市服务贸易创新成果,以及技术贸易、电子商务、北京老字号等24个重点行业的特色企业、示范案例和创新服务产品等。论坛会议包括1场主旨论坛,2场国际论坛,以及2017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等6场行业发展大会。洽谈交易活动包括19场境外国家和地区专题活动、5场省区市专题活动、51场行业推介洽谈活动。


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国际参展参会情况看,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京交会三大永久支持单位世贸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京交会国际合作机构国际贸易中心、世界贸易网点联盟、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均派代表参会。42个国家和地区确认举办展览或专题活动,比第四届京交会增加8个,其中18个国家为首次办展办会。日本、匈牙利、巴西等8个国家(地区)设立国家(地区)展区,中非工业发展论坛组织10个国家设立非洲国家联合展区,萨摩亚、密克罗尼西亚等6个南太平洋国家设立联合展区。爱尔兰、瑞士、西班牙等14个国家、非洲展团、南太平洋国家联合代表团、加勒比国家联合代表团举办19场专题推介活动,重点展示推介相关国家旅游、金融、电信等服务领域优势、特色项目及投资环境。此外,还邀请了国际无舵雪橇联合会(FIL)、欧盟电子商务协会、日本信息服务产业协会(JISA)等63家境外机构参与承办相关活动或参展参会,同时还邀请了美国、英国、俄罗斯、捷克等近30家驻华使馆的代表参会。

从各省区市情况看,各省区市参展参会积极踊跃。共有34个省区市组团参展参会。其中,26个省区市确认办展办会,包括江苏、浙江、重庆等15个省市,深圳、广州、武汉等9个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及沈阳、厦门市,其中北京、黑龙江、四川等5省市举办主题推介活动;天津、海南、广西等8个省区市组团参会。此外,各专题板块还邀请了国内百余个地方城市的企业和代表参会。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