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权威发布

“渝贸通”的跨国生意经

发布时间: 2019-05-27 10:22:02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重庆正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众多中小微渝企搭上“渝贸通”快车,开拓全球市场。记者 齐岚森 摄

截至目前,“渝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累计上线企业2513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咨询、法律、谈判、签约、制单、报关、结汇、融资等外贸综合服务,累计实现进出口额3.37亿美元。记者 罗斌 摄

我们在市面上见到的梁平柚,个头差不多大小,外观也很漂亮。但不可避免的是,梁平柚也有“长相”差一点的,业内人士称之为“次果”,过去都是当废品丢了。但现在,它们不仅能卖钱,而且还销往了海外市场。

梁平柚龙头企业——旭焰实业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前不久,旭焰实业与韩国最大的柚子茶生产商签订总额折合人民币4000万元的意向性协议。那些卖相差一点的“次果”,将被深加工成柚子系列产品。

此前,旭焰实业创始人唐晓东从未想到要“走出去”。第一单国际生意就是大买卖,他是怎么做到的?唐晓东说,其实真正要感谢的,是一个叫“渝贸通”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

5月24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流程服务的“渝贸通”。

一次国际展会带来的“意外之财”

梁平、垫江、长寿等是重庆柚子主产区,像旭焰实业这样从事柚子加工的企业很多。

这些企业都有一个烦恼:在气候不好的年份,近1/10的柚果,或因授粉不充分,或遭遇病虫害,发育不良,沦为“次果”。为了不影响来年的果树生长,果农只能把“次果”摘下来,剁碎还田作肥。

这个浪费确实太大了。怎么办?唐晓东曾想了很多办法,但一直没找到出路。直到2018年末,唐晓东随“渝贸通”到韩国参加一次国际展会,才有了意外的收获。

“梁平柚风味独特,韩国以柚子茶著称,合作应该是有市场的。”他说。

但唐晓东此前一直没想到要“走出去”,主要原因是不知道如何和外国人做生意。“如何推销,如何谈判、议价,怎么签合同才能防范风险,我都不懂。”他说,即便是到国际展会上去露个脸,也觉得单独租下一个展位费用太高,而且单个商品很难引起客户注意。

“渝贸通”解决了唐晓东的难题——商务谈判、翻译、法务、融资、物流、结算等一应俱全,又是集体展览,吸引的客商更多,分摊下来的成本更低。

让唐晓东更吃惊的是,以前当废品丢了的“次果”,也找到了出路。一直以来,韩国柚子茶的原料是海边一种原生杂柚,又苦又涩,如果不经加工根本不能吃,品质连梁平柚“次果”都比不上。

合作契机由此产生。展会期间,双方即签订了意向供销协议。会后,韩国客户先后两次来渝取样。唐晓东透露,今冬的柚子采摘季,那些“次果”将在初加工后,通过多式联运发往韩国,为他和柚农们带来一笔“意外之财”。

企业做国际贸易的胆子为何变大了?

连梁平柚“次果”也能找到外销渠道,“渝贸通”为啥会有如此强大的外贸组织能力?

除了常态性的对外联系机制、畅通的对外销售渠道,以及便捷的通关等一般性的服务等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渝贸通”深入到出口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采取“一企一策”“保姆式全链条”服务。

几年前,徐建华和丈夫一起创办了重庆海涪瑞机电公司,要把质优价廉的中国机电产品卖到国外去。

“夫妻店”起家,至今也只有三四个人的小微企业,一家外贸“小白”,如何去做复杂的国际贸易?徐建华不担心。网上登录“渝贸通”,单据审核、单据制作、服务商推荐、商务法律咨询、物流报关、商检代办以及政策法律解读等问题,都可以一并解决。

对徐建华这样的小微企业老板来说,更重要的是:“渝贸通”还能帮公司规避国际贸易中的诚信风险,如“渝贸通”战略合作伙伴——中信保可提供海外客户尽职调查、货物跟踪以及出口保险等增值服务。

自从上了“渝贸通”,徐建华胆子变大了,年业务量增幅都在30%以上。

“渝贸通”董事长魏洁说,在收到“渝贸通”上注册企业的委托后,他们会与中信保等相关机构,对境外的贸易对象企业进行调查,并根据相关指标进行风险评估。评估下来,如果这家境外企业得分较低,“渝贸通”就会给予提示,从源头上控制风险。

物流环节,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和线下人工相结合,货物走到哪儿了,遇到什么情况,企业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另一方面,即便发出去的货物石沉大海,出口企业也不至于亏得倾家荡产,原因是“渝贸通”提供的出口担保服务。

据介绍,“渝贸通”会主动为客户办理“中信保”这样的政策性补助担保。生意即便被“打倒”,企业能获得的最高赔付比例高达90%,最大限度降低了风险。

想要“闯世界”,缺钱怎么办?

俗话说,钱是企业的胆。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普遍难题是“融资难、融资贵”。

对此,“渝贸通”提供了另一项重要的服务内容——供应链金融。

重庆易宠科技是国内最大的独立宠物用品服务电商平台。但在2016年前,这家电商企业的经营种类还比较单一,货品主要来自国内,客户仅仅在C端(养宠物的消费者)。

后来,易宠科技提档升级,决定扩大平台上海外货品的占比。为了减少中间商吃差价,他们找到了几款主要产品的生产商,但对方开出的条件很苛刻:提前四个月打款。对于易宠科技这样的贸易型企业而言,囤货几乎就已经耗尽了流动资金,预付款,账期还长达4个月,基本上没法承担。

解决企业燃眉之急,“渝贸通”为企业垫资采购,2017年垫资1亿元,2018年是2亿,今年有望达到4亿元。有了“渝贸通”金融服务做后盾,易宠科技有条件和生产商对接,成为一些国际宠物用品的中国市场总代理。

像易宠科技一样从“渝贸通”金融服务受益的企业,还有很多。例如,重庆曼格瑞贸易有限公司在“渝贸通”资金支持下,短短两年时间,出口规模从最初的5万美元增长到现在的300多万美元;重庆品智家具有限公司在“渝贸通”资金支持下,直接向国外供应商进行原木直采,目前已经成为重庆名列前茅的定制家具生产商……

全产业链全周期服务,解决了外贸企业的后顾之忧。在此基础上,“渝贸通”开始探索把外贸价值链向上游延伸,把对外贸易和区域经济的发展结合起来。

比如在近期,在市商务委和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支持下,“渝贸通”启动了农副产品“走出去”项目,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助力农产品龙头企业走出国门,带动产业发展。

“渝贸通”的“保姆式”全流程服务,成效已初步显现。目前,石柱的潘婆婆莼科技有限公司、梁平的惠成竹业、潼南的汇达柠檬……重庆一大批名特优农产品企业都把生意做到了海外市场。

据魏洁透露,截至目前,“渝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企业2513家,为1843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咨询、法律、谈判、签约、制单、报关、结汇、融资等外贸综合服务3077次,累计实现进出口额3.37亿美元。2018年,“渝贸通”实现利税3000万元。

评论》》

小企业凭什么揽得外贸大订单

让自己的产品卖得掉、卖得快、卖得好、卖得远,是每一个企业的梦想。怎么才能实现呢?必须得搭上“外贸快车”,开拓全球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要求重庆加大内陆开放力度,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外贸企业是开放型经济的主力军,是开放发展的活力所系、动力所在。重庆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走深走实,就要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让更多的企业搭上“外贸快车”,参与到全球化的竞争与合作中来。

在常人眼中,企业开展外贸业务有很高的门槛,进出口商品也大多贴有“高精尖”“高大上”的标签,并非等闲者可以为之。的确,对中小企业而言,外贸环节多、流程长、风险大,如果没有专业的人才、雄厚的实力,大多只能“望洋兴叹”。但如果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平台、专业的人来做,一切又会变得很简单。

得益于“渝贸通”平台提供的一揽子免费外贸综合服务,重庆不少中小企业就把原来“不敢想、不能做”外贸生意给做成了。因为有了免费的“外贸掌柜”,梁平的一个小作坊拿到了大额韩国订单,渝北的一家科技公司拿到了多个海外品牌的国内总代理权……因为“渝贸通”贴身“保姆式”服务,潼南柠檬、綦江木瓜、开州银杏茶、忠县血橙、梁平柚子等农副产品走出了国门,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这些鲜活的案例说明:做外贸也可以做“甩手掌柜”,出口商品也可以很普通,外贸订单也可以很小额。

发展开放型经济,意味着企业要参与到全球化的企业分工合作中来。像“渝贸通”这样的外贸服务平台,就是全球化分工合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外贸服务平台要当好企业沟通世界的桥梁,企业才能专注于提升自己的产品质量与服务水平,二者各展所长、互为补充,就能让进出口变得更简单易行。

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既需要政府部门在建设开放通道、拓展开放平台、发展开放产业、壮大开放主体上持续用力,也需要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通过专业化的平台服务,提高对外贸易便利化水平,有利于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也让更多中小企业买全球、卖全球成为常态,让更多人尽享开放发展的红利。

当开放成为发展新常态时,每个地方、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应该以全球化的视野,重新审视自己的资源与产品在国际竞争中处于怎样的位置,能否开拓国际市场,在国际上如何卖出更好价钱?或许,我们每一个人眼中稀疏平常的产品,就是国外消费者眼中物美价廉的“爆款”。这也提醒广大企业,要善于挖掘资源特色,提升产品的独特竞争力。只有多一些特色突出、外向度高的优强企业和有竞争力的新型开放主体,内陆开放新优势才会更加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