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大数据看交通|乘轨道的人变多、社区巴士穿梭……身边这些交通变化你发现了吗?

发布时间: 2019-05-27 10:28:29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王玮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牵头、市交通规划研究院主编的2018年《重庆市主城区交通发展年度报告》(简称《报告》)全新出炉,透过大数据不难发现越来越多居民开始使用公共交通代替私家车出行,无论是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供给结构还是居民出行方式都在悄然发生变化。

《报告》显示,从2018年“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主城交通供给结构与出行方式结构双优化。

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供给结构方面,2018年轨道交通新开通环线、4号线,运营里程增加49.1千米,总里程313.4千米。目前有105千米轨道线路正在建设,建成后主城区轨道网络骨架基本形成。

地面公交不仅提速,而且各种特色公交发挥着重要作用。2018年新开通公交优先道92.9千米,总里程105.4千米,速度提升普遍在10%以上。市公交集团运营车辆及线网不断优化,先后开通了社区巴士、观光巴士、定制公交、机场快线等满足不同出行需求的运营产品。

在城市道路的建设上,2018年重庆市城市道路新增267.6千米,总长5092.6千米。其中次支道路增加191.9千米,增幅为历年来之最。2018年也在加速推进山城步道的建设,遍布山城的步道不仅是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也成为步行及公共交通接驳的主要通道。

此外,停车场、交通组织优化、铁路、公路、港口建设的变化也在悄然改变着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供给结构。

2018年,不仅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供给结构发生了变化,就连身边居民的出行方式也在变。《报告》显示,2018年主城区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为732万人次,同比增长30万人次,较往年增长明显加速。公共交通分担率58.4%,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为近年来首次由降转增。

小汽车工作日出车率74.2%,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开通公交优先道后客流增长4.7%,主城区轨道日均客运量235.1万人次,同比增长15.2%,众多的数据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人正逐渐用公共交通代替私家车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