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重庆城市交通供给结构进一步优化

发布时间: 2019-05-27 10:28:26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嘉华轨道专用桥正在加紧建设。该桥是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唯一一座跨江大桥。目前,整个大桥已完成约百分之五十,预计年内合龙。记者 张锦辉 摄

5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获悉,日前,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牵头、市交通规划研究院承担编制的2018年度《重庆市主城区交通发展年度报告》(下称《报告》)已全面完成并发布。

《报告》显示,2018年,主城区城市交通供给结构进一步优化,由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山城步道等共同构建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更好地覆盖了市民的出行需求。

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高志刚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轨道交通成市内中长距离出行“主力”

《报告》显示,2018年,主城区轨道交通新开通环线、4号线,运营里程增加49.1千米,总里程313.4千米。延续了2017年以来轨道运营里程快速增长的态势。

根据交通大数据分析,市民采用的主要出行方式中,轨道覆盖的平均距离达到12.8千米,高于小汽车的11.6千米。这体现出,主城区的轨道交通已成为市民中长距离出行的“主力”。

市民陈明家住沙坪坝商圈,工作地点在冉家坝。他说,环线开通前,他自驾上班,最长曾花费1小时。环线开通后,陈明每天的上班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

《报告》显示,主城区目前有105千米轨道线路正在建设,建成后主城区轨道网络骨架基本形成。

城市交通次支路里程增幅为历年之最

次支路,即次干道与支路的合称。《报告》显示,2018年,主城新增城市道路267.6千米,总长5092.6千米。其中次支道路增加191.9千米,增幅为历年来之最。

高志刚介绍,次支路往往连接居民社区与主干道、轻轨站、商圈等,承担起居民日常出行的任务。

而与次支路建设相辅相成的是,2018年,主城区地面公交运营线路777条,同比增加116条,主要承担城市内中短距离(8公里及以下)出行职责。其中,社区巴士线路173条,同比增加22条。

这些社区巴士,为周边居民提供了许多方便。

例如,社区巴士611路串起了渝北区轨道龙头寺站、轨道黄泥塝站、紫荆商业广场和周边各小区站点。交通大数据显示,611路开通后,周边小区居民乘坐社区巴士到轻轨站和商圈的活动更加频繁。

高志刚表示,随着次支路的不断增加,社区巴士逐步填补了次支路、社区等短距离出行的空白,较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

公共交通总方式分担率近年来首次增长

《报告》还显示,2018年,主城区市民出行结构发生转变,轨道交通分担率快速提升,公共交通总方式分担率近年来首次出现增长。

具体来说,2018年主城区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为732万人次,同比增长30万人次,较往年增长明显加速。公共交通分担率58.4%,为近年来首次由降转增。轨道交通分担率16.3%,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增幅创近年来新高。

此外,主城区轨道日均客运量235.1万人次,同比增加31.5万人次,增长15.2%。线网日均换乘量82.6万人次,同比增加21.8万人次,网络效应逐步加强。

“这体现出,重庆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尤其是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正出现层次增加、网络下沉的良好趋势。”

高志刚介绍,对比往年数据,可以看到2018年“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轨道交通正凸显出城市交通骨干作用,公交车和轨道分别成为短距离、中长距离出行中覆盖距离最长的交通工具。对居民而言,除自驾外,可选择的出行方式更多,步行体验正在改善。

数读2018主城区交通

轨道

轨道交通新开通环线、4号线,运营里程增加49.1千米,总里程313.4千米。

地面公交

新开通公交优先道92.9千米,总里程105.4千米。主城区地面公交运营车辆9216辆,同比增加128辆。运营线路777条,同比增加116条。

城市道路

城市道路新增267.6千米,总长5092.6千米。其中次支道路增加191.9千米,增幅为历年来之最。

停车设施

主城区现有停车场(点)、停车位同比分别增加330处、21.42万个,停车场(点)总量为5143处,停车位总量为152.08万个。

管理措施

主城区共有交通信号灯1530套,同比增加70套;共有电子警察1445套。2018年主城各区继续开展精细管理,开展交通组织优化共64处。

铁路

全市运营总里程2371千米,其中高速铁路总长381千米。重庆西站、沙坪坝站年初投入运营,渝湘高铁、重庆东站枢纽工程开工建设,全市铁路建设继续加速。

航空

巫山机场已竣工并开展飞行校验,预计2019年通航;武隆机场加快建设;万州、黔江机场扩建改造。

公路

全市公路通车里程15.7万千米,其中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3096千米。江习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新开工合璧津、巫镇、大内等7个项目,在建高速公路约1091千米。

港口

全市港口货物通过能力和集装箱吞吐能力分别为2.1亿吨、480万标箱,同比分别增加0.02亿吨、30万标箱,增长1.0%、6.7%。